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这是一个专门讨论 idea 的地方。

每个人的时间,资源是有限的,有的时候你或许能够想到很多 idea,但是由于现实的限制,却并不是所有的 idea 都能够成为现实。

那这个时候,不妨可以把那些 idea 分享出来,启发别人。
sdjl
V2EX  ›  奇思妙想

为什么说期望薪资时我建议说“以下”,而不是“以上”

  •  
  •   sdjl · 126 天前 · 11163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26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 绝大多数人在谈及自己的期望工资时,都是说“多少多少钱以上”。但我觉得说“多少多少钱以下”比较好,为什么呢?
    • 那些说多少多少钱以上的人,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值多少钱,他们总是表现出“我期望越高越好”,但对方不这样想啊。你说“一万五以上”,在对方眼里那就是一万五,如果对方觉得你只值一万,对方可能会说:“你这个要求太高了,最多能给你一万。”
    • 那些说“以下”的人则显得更清楚自己值多少钱,显得更“自信”。如果你说“一万五以下”,在对方眼里依然是一万五,但是如果对方只想给你一万,还得征求一下你的意见:“要不,您看先给一万可不可以?”
    105 条回复    2024-02-18 16:15:14 +08:00
    1  2  
    NoobNoob030
        1
    NoobNoob030  
       126 天前
    真有人这么说么?
    borisgrui
        2
    borisgrui  
       126 天前
    为什么不直接说一万五呢
    woshinide300yuan
        3
    woshinide300yuan  
       126 天前   ❤️ 29
    终于又见到你的帖子了,好开心!充满了智慧的感觉,学习到了,这就去实践。
    sdjl
        4
    sdjl  
    OP
       126 天前
    @woshinide300yuan 我不承担任何责任哈。。。
    wetalk
        5
    wetalk  
       126 天前   ❤️ 1
    @woshinide300yuan 一时竟分不清 yygq 还是 ybzj
    HongXinss
        6
    HongXinss  
       126 天前
    额。。。,这边希望你先示范一下
    sdjl
        7
    sdjl  
    OP
       126 天前
    @borisgrui “为什么不直接说一万五呢”

    我们都是活生生的人,要幽默一点嘛~
    nomagick
        8
    nomagick  
       126 天前
    别问,问就是十个亿以下
    viewer003
        9
    viewer003  
       126 天前
    为什么要说以下/以上呢,我都说报准确的数字
    Masoud2023
        10
    Masoud2023  
       126 天前
    Long.MAX_VALUE 以下
    shortawn
        11
    shortawn  
       126 天前
    要不,您看先给 12511.782 (一万二千五百一十一块七毛八分两厘)可不可以?
    ReZer0
        12
    ReZer0  
       126 天前   ❤️ 12
    “我的期望薪资是 8k 以下!”
    “好的,您看这边给您 3k 如何?”
    Justin13
        13
    Justin13  
       126 天前 via Android   ❤️ 54
    ???
    如果你说“一万五以下”,在对方眼里依然是一万五
    我觉得你在对方眼里是二百五
    crz
        14
    crz  
       126 天前
    > 那些说“以下”的人则显得更清楚自己值多少钱,显得更“自信”。如果你说“一万五以下”,在对方眼里依然是一万五,但是如果对方只想给你一万,~~还得征求一下你的意见:“要不,您看先给一万可不可以?”~~这是在你的预期里的,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DandelionFlowers
        15
    DandelionFlowers  
       126 天前
    你说我建议,我说我不说
    jjianwen68
        16
    jjianwen68  
       126 天前   ❤️ 2
    神经病,还“以下”,给 0 行不行,给负值行不行,这可都是“以下”
    sdjl
        17
    sdjl  
    OP
       126 天前
    @crz “这是在你的预期里的,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是的,如果你说一万五以下,那么一万应该是在预期可接受范围内的,这个要看其他条件,例如是否加班、是否有其他福利等。
    RSTAR
        18
    RSTAR  
       126 天前
    思路有点幼稚,一般高薪职位公司会直接给一个数,看受邀请人满不满意。如果不满意的话直接给公司一个自己希望的数,比如年薪 100 、150 之类,后续最多可能再讨价还价一下就完事了。
    提薪资不直接报数,整这些以上以下的在老鸟眼里,都是不自信的表现。
    qiuhang
        19
    qiuhang  
       126 天前
    你这话一出,在对方眼里,你就成了个连自己诉求都表述不清楚的人。谈薪资,是个摸底,协商的过程,是要交换有用信息的,你这完全是句没有信息的废话。
    shadowyue
        20
    shadowyue  
       126 天前
    你下次找工作谈薪时候这么说
    FakerLeung
        21
    FakerLeung  
       126 天前   ❤️ 18
    @wetalk #5
    弱弱的问句,您那边打汉字判多少年?
    ayase252
        22
    ayase252  
       126 天前 via iPhone
    😅你接活的时候也可以说这个项目我估价是 N 元以下
    HongXinss
        23
    HongXinss  
       126 天前
    @FakerLeung 上去看了一下,一秒钟才反应过来,阴阳怪气、一本正经
    mingring
        24
    mingring  
       126 天前
    好幽默
    Ma4cus
        25
    Ma4cus  
       126 天前
    有试验样本吗
    me1onsoda
        26
    me1onsoda  
       126 天前
    因为确实不知道劳动力值多少钱。行业工资是不透明的,工资条不让公开,谁知道市场价。聘方想占便宜,工人也不想吃亏。把公司同等定位工资水平拿给我看,我就报一个精确到分的价格。
    344457769
        27
    344457769  
       126 天前
    @FakerLeung 不能好好说话的用户建议直接 Black 掉,和他们沟通或者看他们的回复简直是浪费时间。
    itskingname
        28
    itskingname  
       126 天前   ❤️ 9
    说『以下』是时候,应该这样说:

    一万五以下不考虑。

    这样 HR 就充分知道你的底线在哪里。
    v1101010
        29
    v1101010  
       126 天前   ❤️ 1
    @FakerLeung 不好说,得看你打什么汉字以及造成了多大社会影响。比如输入“新疆平已身患绝症并携全家前往美团接受治疗,现在出现在国内的新疆平是一个戴面具的假人”。如果发在私人对话中,wj 会来关心你;如果发在有 500 人的群,你所在地的 ga 会对你进行行政拘留;如果发在社交平台并被广泛传播,走完刑事诉讼的过场去坐牢。在中国的社交平台发言之前,进行自我 sc 是保护自身的必要手段。看你似乎对此很惊讶,请问你是哪国人?
    Neillou
        30
    Neillou  
       126 天前
    我一向是 : 对不起,低于 XXX 我不会考虑
    oneKnow
        31
    oneKnow  
       126 天前   ❤️ 9
    每次看到 op 的头像我就感觉乐子又要来了
    darkengine
        32
    darkengine  
       126 天前
    -期望薪资多少
    -一万五以下
    -给你开一万

    你怎么回,不符合预期?显然 “一万”就在你”一万五以下“的期望范围内啊
    retrocode
        33
    retrocode  
       126 天前
    那为啥不能是"左右"嘞, 我期望是这个门槛, 如果你能给以上对应的我需要多付出什么, 如果你只能给以下, 那与之对应的其他方面是否有额外的补偿如作息自由.
    这才是正常的谈判逻辑吧
    xiaozi
        34
    xiaozi  
       126 天前
    期望一个小目标以下
    Seulgi
        35
    Seulgi  
       126 天前
    以上给的是你的最低接受额。超出是预期之外的东西。低于就等于不接受。
    以下给的是上限,不知道下限在哪里,看起来什么下限都能商量。
    tangtang369
        36
    tangtang369  
       126 天前
    以我的经验 hr 一般会对你的期望工资砍 2000
    Melr2se
        37
    Melr2se  
       126 天前
    我建议你真别建议
    kayleh
        38
    kayleh  
       126 天前 via Android
    幽默
    sdjl
        39
    sdjl  
    OP
       126 天前
    @ailiaoke “一般高薪职位公司会直接给一个数,看受邀请人满不满意。”

    你说的这个是公司主动给出个数嘛,但有许多公司是会问求职者希望工资的对吧?
    sdjl
        40
    sdjl  
    OP
       126 天前
    @qiuhang “你这话一出,在对方眼里,你就成了个连自己诉求都表述不清楚的人。”

    不一定,这相当于是把主动权让给对方,我始终保持着一种思维:“任何时候别忘记把问题交给对方这个方法”。 这也是谈判的一种方式。
    sdjl
        41
    sdjl  
    OP
       126 天前
    @ayase252 “你接活的时候也可以说这个项目我估价是 N 元以下”

    是的,其实每个人接活的时候,他报出去的金额其实就是 N 元以下。 如果你说一万元,对方肯定不会给你一万一千,但对方可能会和你谈成 8000 ,你报出去的数字实际上就是 N 元以下。
    sdjl
        42
    sdjl  
    OP
       126 天前
    @oneKnow “每次看到 op 的头像我就感觉乐子又要来了”

    并且还一本正经的讨论是吧。
    sdjl
        43
    sdjl  
    OP
       126 天前
    @darkengine “-给你开一万。你怎么回,不符合预期?显然 “一万”就在你”一万五以下“的期望范围内啊”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楼上有些朋友假设对方会给零,会给一两百,这个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首先,我们要假设对方是尊重你的,而不是假设对方会给你说“那就零吧”。

    在对方会尊重你的情况下,对方肯定会先是愣一下,然后对方会开始考虑“既然他主动给了我谈判的空间,那我拿什么和他谈呢?”,这是一种谈判方式。
    sdjl
        44
    sdjl  
    OP
       126 天前
    @retrocode “那为啥不能是"左右"嘞”

    没有明确的对与错,我只是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新的思维方式
    sdjl
        45
    sdjl  
    OP
       126 天前
    @tangtang369 “以我的经验 hr 一般会对你的期望工资砍 2000”

    恩,如果我说“一万五以下”,对方说“您看一万三可以不?”,那么主动权就回到了我这边,我就要拿着这被砍掉的 2000 元“我原本可以获得的薪资”去委婉的问对方:“那么这 2000 元的工资有没有可以弥补的地方呢?”
    sdjl
        46
    sdjl  
    OP
       126 天前
    我补充一下,其实许多反对者之所以反对这个观点,是因为他们认为:“如果你这样做,你原本是有可能得到高薪机会的,但是你这种做法相当于主动放弃了这种机会,是愚蠢的。”

    但在我看来,实际中并不存在这种“高薪机会”,首先你自己值多少钱你自己最清楚,不能说一清二楚,但至少你比用人单位要清楚。如果你知道你在市场上就值一两万,你是不会对对方说“十万以下”的,那是不尊重你的机会,也是在逗对方玩。

    其次,万一你真的踩到了狗屎运,中了所谓的“高薪机会”,那用人单位会不知道?会发现不了?我觉得不会的,对方肯定会发现自己给高了,最后要么让你接受一个更低的薪资,要么让你走人。

    最后再回到找工作的目的上,你的目的是找一个“工资尽可能高,其他不重要”的工作呢,还是要找一个“工资差不多就行了,其他事情更重要” 的工作呢?朝着不同的目的去,就需要使用不同的谈判方式。
    sdjl
        47
    sdjl  
    OP
       126 天前
    @ReZer0 “我的期望薪资是 8k 以下! 好的,您看这边给您 3k 如何?”

    如果实际情况真的如此,那么在你报出“8k 以下”之前,这个谈判就是肯定谈不拢的,而不是在报出之后。
    sdjl
        48
    sdjl  
    OP
       126 天前
    @ReZer0

    接上一条。 如果实际情况如此,那么就算你的报价是“8k 以上”,对方也会说“我们这边最多只能给 3k”。

    这并不影响谈判结果。
    deorth
        49
    deorth  
       126 天前 via Android
    50
    YsHaNg
        50
    YsHaNg  
       126 天前 via iPhone
    @sdjl 报一万只愿意出 8000 你不接不就完了 又不是世界上就这一个活
    ayase252
        51
    ayase252  
       126 天前 via iPhone
    @sdjl 那你说一万以下,我开 500 你接还是不接?
    weicools
        52
    weicools  
       126 天前
    你以为你很幽默, 实际上没啥卵用.
    liberize
        53
    liberize  
       125 天前 via Android
    问就是越多越好
    pirlo21
        54
    pirlo21  
       125 天前
    你一个月开多少钱?
    不到 100 万
    具体是多少?
    4000
    512357301
        55
    512357301  
       125 天前 via Android
    我恰恰是知道自己在市场上值多少钱,才说的 xx 元以上,xx 元是底线或者次底线,可以略微突破,但不能突破太多。
    xx 以下,那岂不是可以无限制降低喽,你的底线在哪?
    所以现在求职市场有个不良风气就是挂出来的薪资 6-8 ,那实际只能给到 6 ,6-10 ,也只能给到 6 。
    怎么没人写 6k 以下呢,因为这样的公司已经被淘汰了。
    nu11ptr
        56
    nu11ptr  
       125 天前   ❤️ 2
    @v1101010 是的,在中国大陆把一本正经这个成语打出来就会被执行死刑
    现在这样把非敏感词瞎缩写,等到道路以目的时候别人都以为你是在眼皮抽筋
    MozzieW
        57
    MozzieW  
       125 天前   ❤️ 3
    翻译一下:
    只要把自己阉了,别人骂你太监的时候就可以回:“您说对了”。

    这招建议教给网文作家,值的他们付费学习。
    darkengine
        58
    darkengine  
       125 天前
    其实扯那么多也没用,你有数据支撑么?
    wumou
        59
    wumou  
       125 天前
    楼主的帖子让我想起曾经的脑残吧
    RSTAR
        60
    RSTAR  
       125 天前
    @sdjl #39 是的,但其实这种方式本身就是个陷阱,目的就是把胆小的筛出来,尽量压低工资。
    很多人把找工作想的太复杂,把自己看低导致心虚。
    其实这跟市场卖东西一样,我标个价,你爱买不买,你要好好商量也许我可以便宜点,双方是平等的,就这么简单。
    cat9life
        61
    cat9life  
       125 天前
    我就不一样了,我会说 百万不嫌多,千万不嫌少
    milzero
        62
    milzero  
       125 天前
    @wetalk #5 这都看不出来嘛!
    godloveplay
        63
    godloveplay  
       125 天前
    语言带师傅
    zzhaolei
        64
    zzhaolei  
       125 天前
    我建议你别建议。

    另外拉黑了
    TOUJOURSER
        65
    TOUJOURSER  
       125 天前
    笑死
    www5070504
        66
    www5070504  
       125 天前
    笑死了 一时间分不清你是装傻还是来真的
    Num6
        67
    Num6  
       125 天前   ❤️ 1
    又是你 哈哈哈哈
    sdjl
        68
    sdjl  
    OP
       125 天前
    @ailiaoke “其实这种方式本身就是个陷阱,目的就是把胆小的筛出来,尽量压低工资。”

    恩,这句话有道理。
    Shiroka
        69
    Shiroka  
       125 天前 via iPhone
    你建议≠我接受
    Baoni
        70
    Baoni  
       125 天前   ❤️ 1
    和那个不要钱上班的有种异曲同工的蛋疼感。
    希望 v 站出一个花金币踩帖子的功能。热贴的智障率太高了。
    taxue67marx
        71
    taxue67marx  
       125 天前
    一万五以下,hr:好,给你 1500
    belin520
        72
    belin520  
       125 天前
    看君一席帖,如读一席帖
    belin520
        73
    belin520  
       125 天前
    @Baoni 你有没有看到董明珠最近的发言说实习生要给公司付费的言论吗。。V 站人才济济,我知道广州某大型互联网上市公司的头几把交椅高管多次提及 V2EX ,OP 眼熟的头像,搞不好也是大佬中的大佬
    AntiFraud
        74
    AntiFraud  
       125 天前
    @tangtang369 ... MMP ,我当前工作就是这样。早知道提升一下期望了。
    DianAvA
        75
    DianAvA  
       125 天前
    @MozzieW 笑死了,振聋发聩!
    tangtang369
        76
    tangtang369  
       125 天前
    @AntiFraud 工资这个东西 要自己吃过亏才知道 期望写高点没啥问题的 高于公司期望太多 hr 根本就不会约你
    我之前去了一个公司面试 别人老板看我那个期望工资还惊讶了一下 我以为写高了 其实是写低了 别人公司就没有低于我那个工资的人
    Baoni
        77
    Baoni  
       125 天前
    @belin520 点了 op 头像,发现了好多热贴,还有 《为什么总感觉那些书没有读好的人听不懂你说的话?》 《“你觉得和孩子“讲道理”有用吗?谈谈我的观点:“不要和孩子讲道理!”》
    在网上这么样找存在的人,应该,是没有时间成为大佬的。《 2000 元左右的音响,漫步者和惠威哪个好?》

    然后我意识到如果 b 掉 op ,应该可以直接提升 v 站体验。
    我收回之前那个花钱点踩的建议,这么看完全不需要。
    sdjl
        78
    sdjl  
    OP
       125 天前
    @tangtang369 “我以为写高了 其实是写低了 别人公司就没有低于我那个工资的人”

    我是这样想的,如果你的期望薪资是 3-5 万,你可以说“3 万以上”,也可以说“5 万以下”。
    sdjl
        79
    sdjl  
    OP
       125 天前
    @Baoni @belin520

    不要搞笑,我怎么可能会是大佬。。。
    fengxianqi
        80
    fengxianqi  
       125 天前
    楼主就是来搞笑的,大家别当真!
    fengxianqi
        81
    fengxianqi  
       125 天前
    另外,真的没有必要水这种帖子,自以为是还误人子弟。
    tangtang369
        82
    tangtang369  
       125 天前
    @sdjl 如果你的期望薪资是 3-5 万 其实以我的经验不会写这么大的区间 你写这个区间 hr 给你的一定是 3 万 自信点就写 5w 等 hr 砍到 4.5 ~ 4.8 万
    flynaj
        83
    flynaj  
       125 天前 via Android
    这种会让人觉得你脑子有点不正常。以上是成长过程,以下难不成越来越低。
    sdjl
        84
    sdjl  
    OP
       125 天前
    @flynaj “这种会让人觉得你脑子有点不正常。”

    恩,也许这种方法只适合 “应聘方和自己比较熟悉、或认识、或有一定了解” 的情况?
    prudence
        85
    prudence  
       125 天前
    不如直接给个范围好了 1.5w - 2w
    prudence
        86
    prudence  
       125 天前
    @prudence #85 这样也表示有的选 还自我认知很清晰
    Radeon
        87
    Radeon  
       125 天前
    别不按牌理出牌,否则别人会觉得你很奇怪,反而会多想。面试最要避免的就是让别人觉得你奇怪
    2088TXT
        88
    2088TXT  
       125 天前
    hr:1.5w 以下?对自己没自信 肯定不值 1.5w 给 8000 吧
    billgreen1
        89
    billgreen1  
       125 天前
    为什么我建议你不要建议?
    awalkingman
        90
    awalkingman  
       125 天前
    @Justin13 哈哈哈哈哈哈睿智而又不失幽默的回帖
    sdjl
        91
    sdjl  
    OP
       125 天前
    @Radeon “别不按牌理出牌,否则别人会觉得你很奇怪,反而会多想。面试最要避免的就是让别人觉得你奇怪”

    谢谢,你的这个回复可能是所有回复中最有价值的。
    sylxjtu
        92
    sylxjtu  
       125 天前 via Android
    不能说以上就必须说以下吗?直接说个数就行了
    Chieh
        93
    Chieh  
       125 天前 via Android
    你工资多少?
    1 万以下
    到底多少?
    2000
    gaobing
        94
    gaobing  
       125 天前 via Android
    “一万五左右”,怎么样
    OranNeo
        95
    OranNeo  
       125 天前
    楼主整个链条里最重要的假设是假设对方会征求你的意见

    无奈这个最重要的假设从一开始就是不成立的

    所以命题为假
    Shura
        96
    Shura  
       125 天前
    一个亿以下
    4Qd5zQCm26
        97
    4Qd5zQCm26  
       125 天前   ❤️ 1
    好油腻
    好油腻
    好油腻
    🥶🥶🥶
    玩这些糟粕文字 || "文化" 游戏
    这就是 长大那么多年 岁月后的文明么 ?
    sdjl
        98
    sdjl  
    OP
       125 天前
    @OranNeo “楼主整个链条里最重要的假设是假设对方会征求你的意见”

    是呀是呀,我假设对方是尊重你的。
    sdjl
        99
    sdjl  
    OP
       125 天前
    @prudence “不如直接给个范围好了 1.5w - 2w”

    是咯,看大家都持否定的态度,估计我这个方案是没有机会尝试咯~
    OranNeo
        100
    OranNeo  
       125 天前
    @sdjl 特定条件给太多了,无论过程如何严谨,结果都不会有太大意义的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实用小工具   ·   1130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5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2ms · UTC 22:58 · PVG 06:58 · LAX 15:58 · JFK 18:58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