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xiangbudaomingzi
V2EX  ›  程序员

深感这个行业的门槛真的低...

  •  
  •   xiangbudaomingzi · 57 天前 · 19779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57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一个认识的之前做行政的妹子去做了前端,一个装了四五年宽带的去做了开发...这就是一片红海。。。

    193 回复  |  直到 2019-12-04 17:05:07 +08:00
    1  2  
    HankAviator
        101
    HankAviator   56 天前 via Android
    按这种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思路,试想有钱高智商的人问“生孩子的门槛怎么这么低”,有几个人能达到这种门槛。
    live and let live 吧。想想怎么让自己变得稀有,而不是吃着碗里看着锅里。
    xiangbudaomingzi
        102
    xiangbudaomingzi   56 天前
    @tomari 是的,如果是单纯程序员也得往算法、造轮子这方面去,稍微还有点东西。
    helloyao
        103
    helloyao   56 天前   ♥ 2
    现在在公司的格子间里面哼哧哼哧做 ppt 的那些人,和当年踩着缝纫机的女工们,其实没有本质区别。
    xiangbudaomingzi
        104
    xiangbudaomingzi   56 天前
    @HankAviator 思考的方向错了,思考的重点不是入门门槛低,是这个行业低,有钱人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而你在互联网行业里,时间久了,优势可能会越来越弱。
    ooh
        105
    ooh   56 天前
    以前叫 IT 民工,现在招聘上面写的招 xx 工程师。
    HankAviator
        106
    HankAviator   56 天前 via Android
    @xiangbudaomingzi 那怪谁呢?
    xiangbudaomingzi
        107
    xiangbudaomingzi   56 天前
    @HankAviator 多存点钱吧==
    paoqi2048
        108
    paoqi2048   56 天前
    门槛低是一方面,但是天花板也挺高的
    tingyunsay
        109
    tingyunsay   56 天前 via iPhone
    来老弟,先写个非递归后序遍历二叉树
    gggxxxx
        110
    gggxxxx   56 天前   ♥ 11
    楼主这想法简直了,怎么还有优越感了......混 V2EX 的好歹也是有点水平的吧?
    本来计算机编程就是一种实用技术,该技术的发展方向都是尽可能的降低门槛,尽可能的方便易用。以前只有科学家会用,现在是小孩都能用。
    从另一个角度说,越是平民化的编程技术说明设计越成功。你都学的会写代码别人还学不会么?
    Sieuuk
        111
    Sieuuk   56 天前 via iPhone
    感觉因为行业极差更大,下限低但上限并不低,行业需求导致有些低级开发者能存在,但是不可替代的作用很大的工程师也不少啊
    v2hh
        112
    v2hh   56 天前   ♥ 1
    我没读过大学,但是我公司很多科班的人不会都问我,在我看来很基础的问题,同样都是两三年经验。门槛是低,但是不持续的学习最终是会被淘汰。
    wtzwutianzhi
        113
    wtzwutianzhi   56 天前   ♥ 1
    确实低。之前有城管的来应聘前端岗位。
    yilingersier
        114
    yilingersier   56 天前
    最近在带一个新人,非 CS 出生,上了半年培训班,突击面试进来的。感觉很无力,尽量去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也一直附和对对对,然后改天转头在遇到相同的问题,又是一问三不知。我能怎么办
    T3RRY
        115
    T3RRY   56 天前   ♥ 1
    随便一个二叉树 傻掉一大半
    default7
        116
    default7   56 天前   ♥ 1
    以后人人都会编程,就像以前很多人不会打字一样,后来人人都会打字。
    以前很多人不会上网,还有一个专门的产业叫做培训如何上网,现在呢。。。
    wangyzj
        117
    wangyzj   56 天前
    你的优势无非就是科班,学历,经验和一些工程师态度
    可能略有一点智商优势
    但是这些都可以用时间来弥补
    提升靠自己
    你经过培训后去搞金融和别的可能更好,也可以作为一个选择
    UnitTest
        118
    UnitTest   56 天前   ♥ 1
    现在研究生门槛真的低,好多保安都考上了。
    新闻里很多这种报道。
    问题是考上研究生的保安下了多少功夫,绝大部分保安没有这个能力。同样,行政和安装宽带的也是这样,你没看到人家下的功夫,也许同样有行政和装宽带的工作几年之后努力考了专升本或者研究生呢。
    greatghoul
        119
    greatghoul   56 天前
    然后最可悲的,人家妹子和小伙不但转行成功,学习能力还比你强,工资还比你高。而你只能在这里抱怨行业门槛低。
    KentY
        120
    KentY   56 天前
    我觉得哪个行业都是这样的. 同样是能进奥运会的选手, 相比起来差距也会很大的.
    作为心里有数的人, 应该尽量少去关注那些在自己以下的人, 多看那些在自己上面的人会在很多方面有好处.
    cnnblike
        121
    cnnblike   56 天前 via Android
    Pyjamas
        122
    Pyjamas   56 天前
    @gggxxxx 如果把自己的定位放到创作者而不是使用者,就不会像 lz 这么想了
    sinxccc
        123
    sinxccc   56 天前
    一边抱怨 35 失业和 996 体力活儿
    一边完全看不到经验在这个行业里的重要性

    呵呵
    guanhui07
        124
    guanhui07   56 天前
    是挺低的 但是要自觉做好 不容易
    JounQin
        125
    JounQin   56 天前 via iPhone
    门槛低不代表谁都能做好。
    niuroumian
        126
    niuroumian   56 天前 via iPhone
    吃饭门槛低吧,你做成美食家了吗?
    liangkang1436
        127
    liangkang1436   56 天前 via Android
    会写字的人多了,书法家就多了吗?
    wuwukai007
        128
    wuwukai007   56 天前 via Android
    你有没有了解过人家转行的走进这个行业付出的努力,以及或多或少带点天份呢。
    lalala139
        129
    lalala139   56 天前
    @xiangbudaomingzi 所以如果背就能去阿里,我比较好奇你为什么不背一个,笑哭.jpg
    Wicked
        130
    Wicked   56 天前
    如果你做过很多项目,遇到过各种各样的人,你自然会知道,在团队中,你需要的是楼主说的那种,还是真正的程序员。至少最近这几年,还是很难招聘到好的程序员,而需求更是从未衰减。
    Wicked
        131
    Wicked   56 天前
    补充一下,楼主举的例子,只能说明出身和起点比较低,但不能说明人家不是一个好的程序员。金牌学历,只是为了高工资进入某些风头行业当程序员的比比皆是,但实际工作表现并不相称的也很多。
    Canon1014
        132
    Canon1014   56 天前
    感觉第二页的回复就清新的多了
    门槛低天花板高不是真正常的事,而且能坚持看完一整套完整文档、视频的外行人还是挺值得尊敬的,毕竟真的付出过
    Aumujun
        133
    Aumujun   56 天前
    所以别人的努力比不上你金牌学历?人家能背题去阿里,那你咋就不行呢,抱怨个啥?看你这主题咋就一股优越感呢
    LeungV2
        134
    LeungV2   56 天前
    认识个土木的,二线 拿的五六千。15 年培训差不多半年,去上海,现在在途虎 20K+ 。

    家里开个烧烤店吧。去年讨论并买了房,今年有吵吵着让人给科普宝马了。。
    murmur
        135
    murmur   56 天前
    @niuroumian 现在流行吃播不流行美食家了,门槛还是有,催吐还伤身体
    nianyu
        136
    nianyu   56 天前
    世界除了极少数人,其余的本就是平庸的.接受这个现实就好了
    SlipStupig
        137
    SlipStupig   56 天前
    门槛低是好事,说明有充足的就业机会,如果你去上班最少得清华的博士,而且要求父母年收入不能低于 500 万,身高不低于 180 这个时候你又会抱怨这些门槛不合理
    rocksolid
        138
    rocksolid   56 天前
    1 说明行业供不应求,你看看供大于求的国考,银行是不是对学历看的极紧
    2 做外包和 BAT 都是做这行的,差距不小,上升空间极大

    一个个行业供不应求,上升空间极大 真不知道整天在抱怨啥
    fyxtc
        139
    fyxtc   56 天前
    @xiangbudaomingzi 想什么呢,技术壁垒是要自己建造的,无论什么行业,想要自己成为不可替代的那部分人,就需要保持学习,从新技术也好,从经验也好,要反思的过程中学习。你根本不会去注意到这些转行的人,他们甚至连你的车尾灯都看不到,如果你有危机感的话,也许你才应该换个行业
    dwSun
        140
    dwSun   56 天前
    门槛确实挺低的,所以我这里招人,大领导要要求上机面试,做不出来直接走人。
    结果就是我两个月面试了几百人,但是就招进来仨。。。
    ww940521
        141
    ww940521   56 天前
    我同事还做了好几年厨师呢?以前还在电子厂上过班。现在在做 iOS 开发。
    Hopetree
        142
    Hopetree   56 天前   ♥ 2
    门槛低不低我不知道,反正我也是转化自学的,没有报班,当初之所以自学 Python 是被一个 PHP 的傻逼气的,我以前的工作需要提取天猫店铺的评分参数,当时有好几千个商品,然后我想着让公司的开发帮忙批量搞一下,结果那个傻逼开发看了看说淘宝没有提供接口,所以没法提取。。。。后续,我自学了一个月 Python,写了一个爬虫,把天猫商品的评分趴下了,给自己节约了巨量的时间,然后当时就在想,这么傻逼的人都可以当程序员,我特么为哈不行,然后开始正式自学 Python,从爬虫到 web,还有前端的东西,然后转行成功,工作之后我发现很多计算机专业的人其实很不行,虽然有底子,但是应变能力和学习能力太差了,(还是那个 PHP 傻逼,他说淘宝没有提供接口,他所谓的接口就是官方文档里面写好的才算接口,自己不会用开发者模式去找接口,真的傻),所以说,每个行业都一样,这行业只是天花板比较高而已
    myself659
        143
    myself659   56 天前
    一个熟手确实可以带好几个生手
    cassyfar
        144
    cassyfar   56 天前
    @xiangbudaomingzi
    "互联网行业现在就是能运行就好,并发?加服务器" 你确定?

    我同意门槛低,不过上限也高,如果你是平庸的程序员,就会面临中年危机了。

    亚马逊现在在弄一个程序,可以让仓库职员,学习 6 个月编程,然后实习 3 个月,实习评分过了就直接转正成为码农,和读 4 年 6 年 CS 招进来的,没区别。
    zhihupron
        145
    zhihupron   56 天前
    女生只要好看就有工作
    cassidyhere
        146
    cassidyhere   56 天前   ♥ 5
    容易入行是好事,中产不能一边想着上层对自己打开通道,一边想着关闭下层晋升到自己阶层的通道。
    capallen
        147
    capallen   56 天前
    @vision4fun 干部复员
    JerryCha
        148
    JerryCha   56 天前
    只要 996 就能出成绩,这不明摆着谁都能干嘛。
    lagoon
        149
    lagoon   56 天前
    好像很少有什么行业,门槛高的。
    有,也是人为设置的门槛。比如证。
    @cassidyhere
    说出了许多人的幽暗心理。
    crist
        150
    crist   56 天前
    哼哧哼哧做 ppt 的工资才高呢
    xieyingli
        151
    xieyingli   56 天前
    你要这样想,就和 Office 一样,以后只有程序这个技能,没有程序这个工种了
    aino
        152
    aino   56 天前
    呸!某些本科毕业 技术不咋地 却漫天要价 到公司也干不了啥 怎么不说?
    sheaned
        153
    sheaned   56 天前
    大多数工作都是入门易精通难
    Fanatique32
        154
    Fanatique32   56 天前
    怪了为什么你会有这种感觉,我今年参加校招感觉相当的难,面试者全都是 985 211 海归的 IT 专业的研究生。
    我上面说的还是 web 后端这种“谁都可以上手”的岗位。
    像我这种从欧洲回来对秋招难度没概念的人,只能拿到大厂部门直招不如大白菜的 offer 和几千人小厂的 offer.
    EIJAM
        155
    EIJAM   56 天前 via iPhone   ♥ 5
    @Hopetree 别给自己加戏,那个 php 很可能只是不想接你的需求而已。
    littlebaozi
        156
    littlebaozi   56 天前
    因为没有行业门槛,像律师就有行业门槛要考证。没有行业门槛就只能是公司门槛了。由于小公司多,只要能干活就行,加上培训班的存在,入行门槛就低了
    Vitali
        157
    Vitali   56 天前
    每个行业都是一样,都会存在牛鬼蛇神,多与少而已,初期的程序员,会 new 就行,随着时代技术观念的变化,门槛是会变的,所以没什么好在意的
    momocraft
        158
    momocraft   56 天前
    过去十年浑水摸鱼的机会多,以后未必一直都可以
    Felldeadbird
        159
    Felldeadbird   56 天前
    很多都是被培训机构忽悠的。不是这一行业门槛低。
    jacketma
        160
    jacketma   56 天前 via Android
    编程的难度不会比高中数学,对人的脑力要求高,基本上高中数学能靠及格,写代码就可以。当然,读书有学霸,编程有大牛,这个差别是存在的
    Torpedo
        161
    Torpedo   56 天前
    这行本来就是门槛低。而且会越来越低的。不然为啥那么多人转
    HonoSV
        162
    HonoSV   56 天前
    我以前也是啥都不会,今年才转行写代码的,哈哈哈哈
    HonoSV
        163
    HonoSV   56 天前
    另外有个朋友,培训出来的。先进了京东,后跳槽到阿里了。哈哈哈哈
    ma836323493
        164
    ma836323493   56 天前 via Android
    竞争大了才好,把那些不爱学习不进步的,想一招鲜吃遍天的全淘汰了
    realpg
        165
    realpg   56 天前
    楼主是觉得跟这些人为伍丢人了?
    vision4fun
        166
    vision4fun   56 天前 via iPhone
    @capallen 猜到了 同病相连 都都六年了才出来
    hslx111
        167
    hslx111   56 天前
    民工不是白叫的
    youxiachai
        168
    youxiachai   56 天前
    让他写个二叉树翻转试一下...orz
    zml5d
        169
    zml5d   56 天前
    设计行业同感。。。
    sunziren
        170
    sunziren   56 天前
    我花了 5 分钟思考,"深感"到底是什么职业?还以为是测绘,然后发现这是个动词不是名字。妈的智障。
    kpppp
        171
    kpppp   56 天前
    互联网这个行业这么大,即使对方从监狱出来的,也不奇怪.
    想想自己在这个行业的位置,有的程序员年薪千万,有的年薪 4 万.这有啥呢.
    说白了就是一直觉得自己的职业高级一点罢了.
    不是我在这里吹牛皮,你觉得这个行业挺高级的,我同学在海关上班,从来都没有瞧的上我这种行业的人.
    jsondog
        172
    jsondog   56 天前
    能干活就行,我本来技校学电焊的,现在也是前端
    wangkun025
        173
    wangkun025   56 天前
    @jsondog 电焊这么有前途的职业不要随便放弃啊
    bugfan
        174
    bugfan   56 天前
    @helloyao 嗯 这句话,很酷
    Hopetree
        175
    Hopetree   56 天前
    @EIJAM 不好意思,没你那么会演。自己不会就是不想接需求,行吧,你以后可以这样,666
    DragonQuestMaou
        176
    DragonQuestMaou   56 天前
    要我说的话...我觉得你们干的活门槛都很低很低...但是我不爱争这个...
    Chieh
        177
    Chieh   56 天前
    我很佩服那些基本不懂英语还能学会编程的人
    jsondog
        178
    jsondog   56 天前
    @kpppp 工作环境不行,对眼睛不好,灰尘很大
    pyfan
        179
    pyfan   56 天前
    门槛低,但天花板高啊
    appreciatemp
        180
    appreciatemp   56 天前
    @sunziren 哈哈哈
    cco
        181
    cco   56 天前
    非科班出身的,进了阿里,而我,在福报中瑟瑟发抖。。。没啥,兴趣爱好是主要,再说了 CRUD 大部分人都能做到。科班顶多比他们基础扎实一点。
    capallen
        182
    capallen   56 天前
    @vision4fun 既然决定了 就快准狠 我是刚好赶上这波改革 也算是运气吧 要不然怎么不得熬个七八年
    DovaKeen
        183
    DovaKeen   56 天前
    所有人终将失业,但总有人正在培训
    NoKey
        184
    NoKey   56 天前
    我们这里有培训班出来的,干了 3 年了,写的代码惨不忍睹,连测试部门的人看了都会惊呼。。。这是哪位大神写的代码。。。只看页面显示出来的效果,谁看的出问题呢?😄
    EIJAM
        185
    EIJAM   56 天前 via iPhone
    @Hopetree 哈哈,你都能学会的东西别人不懂也学不会,别人都是傻逼
    cheng6563
        186
    cheng6563   55 天前 via Android
    也有学历高但就是摸不清 for 循环的
    wdlth
        187
    wdlth   55 天前
    确实低,套路贷培训外包一条龙。
    ushio
        188
    ushio   55 天前 via iPhone
    @EIJAM 看他说话的语气就知道别人为什么不想接要故意找个理由推掉
    luren123
        189
    luren123   55 天前
    Hello world 是个人照个网上就能写,就跟大家都会试着做饭一样,但和专业的还是天上地下的差别
    cheerchenfish
        190
    cheerchenfish   55 天前
    没必要嘲笑别人之前是什么行业,只要想学,跟经历有关系吗。门槛低,那让一个服务员直接过来敲代码他会吗。做好自己吧
    redford42
        191
    redford42   55 天前
    shhhhhhh
    大家都是为了混口饭
    别看我白天敲代码
    其实我是个漫画家
    fancy111
        192
    fancy111   52 天前
    @xiangbudaomingzi 差不了多少,是你认为别的行业技术含量高而已。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们需要考证上岗,如果程序员也规范化,就一个样了。
    拿医生举例,小诊所无证医生遍地都是,还有各类美容院医生,你要是去培训两年一样能上岗。而做临床手术的和药物研究的就不一样,而且医生也分等级的。这就跟程序员搞底层开发和人工智能一样,不是那么容易入。
    zhifSu
        193
    zhifSu   50 天前
    什么样的人在什么样的圈,努力提升自己,这样的人就少了
    1  2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1958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168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35ms · UTC 10:55 · PVG 18:55 · LAX 02:55 · JFK 05:55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