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liyang5945
V2EX  ›  美酒与美食

分享一种茄子的美味做法:煎茄子,喜欢吃茄子的朋友不要错过

  •  
  •   liyang5945 · 131 天前 · 3317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31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估计有些北方省份以面食为主食的朋友应该吃过这种做法,就是把茄子切成薄片,裹上面糊,用油煎一下即可。嗯,就是将面糊煎至金黄,馋哭隔壁小孩的那种,当然做出来后它的味道也真的能把小孩馋哭,外焦里嫩,面皮酥脆,茄子鲜嫩,口感非常独特。之前让我的同事们试吃过,他们也是赞不绝口。

    食材:

    • 茄子 面粉 水 盐 食用油

    • 茄子要选用稍微粗一些,粗细比较均匀的,青茄子、紫茄子皆可,那种细的像黄瓜粗细的不行,最好的是那种粗大的青茄子,比我图上的茄子还要粗一倍,能做出来一个很大的饼,不过也需要一个很大的锅,哈哈

    • 面粉选用低筋小麦粉,不要买错成高筋面粉,高筋面粉做出来会有粘牙的口感,我为啥知道的?因为我买错过一次……

    • 食用油选用大豆油、调和油、猪油皆可,不要用菜籽油,做出来颜色很深,口感也不好

    做法:

    • 茄子削皮,切成 5-8mm 的薄片

    • 和面:取半碗水加入盐,最好是温水,加快盐的溶解速度,盐一定要多加一点,不然做出来会盐味会很淡,大概是平时炒菜的 2 倍,再加入面粉,搅拌成面糊。之后再用一个空碗,导入适量面粉,将茄子片先沾上一层面粉,再放入面糊中,这样面糊能够很均匀的裹在茄子上。

    • 起锅烧油,待油烧热冒烟时,将茄子放入其中,45 秒左右翻一次面,翻动几次之后面糊就会慢慢的变成金黄,这里火候很关键,火候稍大或者长时间不翻动就会烧糊,建议用小火慢煎。 煎好后出锅,待稍微冷却后食用,最佳食用时间为出锅后 1-5 分钟,再久的话酥脆的口感就没了。

    又快周末了,有条件做饭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WqxrdS.jpg

    Wqx0qf.jpg

    WqxwsP.jpg

    WqxsIg.jpg

    WqxDZ8.jpg

    39 条回复    2021-08-05 15:15:31 +08:00
    jvcg
        1
    jvcg  
       131 天前
    过两天尝试下
    pouta
        2
    pouta  
       131 天前
    感谢分享
    crazychang
        3
    crazychang  
       131 天前   ❤️ 1
    低配茄盒哈哈
    paopjian
        4
    paopjian  
       131 天前
    这算是天妇罗吗?
    b1iy
        5
    b1iy  
       131 天前
    对我来说还是太麻烦,我喜欢烧烤的那种。
    大茄子对半切开,蒜蓉神器整好的蒜蓉加调味料调好味,再抹在切开茄子上,进微波炉,几分钟就好,贼香
    liyang5945
        6
    liyang5945  
    OP
       131 天前
    @paopjian #4 不是,这是我们老家那传统的做法,跟天妇罗没什么关系
    liyang5945
        7
    liyang5945  
    OP
       131 天前
    @b1iy #5 你提醒我了,下次我做的时候用这个再配点蒜蓉酱汁,味道会更绝
    chenyu8674
        8
    chenyu8674  
       131 天前
    茄盒了解一下
    ns20
        9
    ns20  
       131 天前 via iPhone
    茄子好吸油的,自己炒了次茄子后再也不想吃餐馆里的油焖茄子了。
    shm7
        10
    shm7  
       131 天前
    茄子饼,还可以做汤,我娘做的好吃。
    bigzl
        11
    bigzl  
       131 天前
    @crazychang 哈哈哈,还真是低配茄盒
    liyang5945
        12
    liyang5945  
    OP
       131 天前
    @bigzl #11 高配茄盒吃不起,吃不起
    catVSdog
        13
    catVSdog  
       131 天前
    把茄子换成当季的 香椿,也很好吃,我们那里叫 [香椿鱼儿]
    queuey
        14
    queuey  
       131 天前
    看起来很不错,明天做
    xuxinglin8888
        15
    xuxinglin8888  
       131 天前 via Android
    加点鸡蛋液或许好点,爆点蒜油更赞
    paradoxs
        16
    paradoxs  
       131 天前
    茄子必须要行星发动机那种炉灶,大火,然后配上宽油才会好吃。
    molvqingtai
        17
    molvqingtai  
       131 天前
    @ns20 #9 用淀粉、白醋、盐把茄子腌一下在抄,就没有那么吸油了,还不会变色
    liyang5945
        18
    liyang5945  
    OP
       131 天前
    @paradoxs #16 做这个不需要大火的,用电磁炉都能做
    HENQIGUAI
        19
    HENQIGUAI  
       131 天前
    感谢楼主分享!明天就试试。
    Maiiiiii
        20
    Maiiiiii  
       131 天前
    茄盒了解一下。。
    顺便安利一个东北家常菜,茄子拌土豆。土豆和茄子洗干净,不要去皮,放在锅里用水没过。中火开始煮,一直煮到土豆全熟,中间茄子可以先拿出来或者放到盖帘上。
    然后把茄子手撕成长条,土豆捣成小块,加葱丝、蒜、黄豆酱、香油、香菜,可太下饭了
    jy02201949
        21
    jy02201949  
       131 天前
    茄子夹肉,简直了!!!
    starcraft
        22
    starcraft  
       131 天前 via Android
    你们太弱了。我直接洗完切大段清蒸,不加任何调料吃。我感觉比菜类好吃,没有太多奇奇怪怪的味道。
    uinity
        23
    uinity  
       131 天前
    茄盒 yyds
    weak
        24
    weak  
       131 天前 via iPhone
    南方也一样做法
    hgyhyx
        25
    hgyhyx  
       131 天前 via iPhone
    喜欢凉拌
    Citronl
        26
    Citronl  
       131 天前
    想起了风味茄子,炸完再用糖、蒜、辣椒、酱油炒,也挺好吃的
    djs
        27
    djs  
       131 天前 via iPhone
    小时候外婆做过,爱吃面食的南方人
    EggplantLover
        28
    EggplantLover  
       131 天前
    看我的名字哈哈
    Zy143L
        29
    Zy143L  
       131 天前 via Android
    我在 v 站学做菜 哈哈哈哈
    litmxs
        30
    litmxs  
       131 天前 via Android
    万物皆可天妇罗
    ns20
        31
    ns20  
       130 天前 via iPhone
    @molvqingtai 好的,下次试下,谢谢
    pista
        32
    pista  
       130 天前 via Android
    那种细的有没有推荐的做法,昨天买的是细的🤦
    liyang5945
        33
    liyang5945  
    OP
       130 天前
    @pista #32 可以看看这个视频,我之前收藏的,比我这个麻烦点,不过味道没得说,你就直接切成那样的滚刀状 https://haokan.baidu.com/v?vid=11290000718881685610
    seres
        34
    seres  
       130 天前
    更喜欢煎茄盒,猪肉韭菜馅的茄盒此生最爱
    muooOOO
        35
    muooOOO  
       130 天前 via Android
    块在切小一半,面糊里面打一个鸡蛋,快煎完的时候放糖醋酱,红烧茄子完成
    zenghx
        36
    zenghx  
       130 天前 via Android
    茄盒青春版
    israinbow
        37
    israinbow  
       130 天前
    茄盒里面还能填肉, 切圈还能油炸茄茏.
    yazoox
        38
    yazoox  
       127 天前
    主要是太油了,吃起来不健康......
    l1sten2heart
        39
    l1sten2heart  
       125 天前
    茄子推荐烧着吃:
    茄子削皮切丁,开锅蒸 8 分钟,另备一个小西红柿切滚刀块,姜末、蒜末备用,八角两个

    料碗:5 克姜末 、2 克盐、2 克糖、2 克味精、8 克生抽、1 克老抽、5 克料酒、2 克淀粉、10 克左右清水 拌匀

    起锅烧油、先煸炒西红柿至软烂再加蒸好的茄子,翻炒几下后加料汁、八角、烧 5 分钟左右,出锅前加入蒜末。

    美味又低油。
    关于   ·   帮助文档   ·   API   ·   FAQ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3554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497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5ms · UTC 01:27 · PVG 09:27 · LAX 17:27 · JFK 20:2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