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zzzzzzggggggg
V2EX  ›  职场话题

每年到年底总结工作述职的时候感觉自己好像啥都没干

  •  3
     
  •   zzzzzzggggggg · 203 天前 · 6304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203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每年到年底总结工作述职的时候感觉自己好像啥都没干

    背景

    年底了,上周老板说要求大家写个述职报告(年底工作总结),然后大家开个会讲一下自己过去这一年时间都做了什么,并且互相之间都看看述职报告,对彼此的工作做个评价

    周末我大概花了整整一天时间在那憋述职报告,算上标点符号总共就憋出来几十个字儿-_-||

    述职报告实在是太难写了,明明这一年辛辛苦苦肝了很多事情,工作量也不比别人少,但是写的时候总感觉好像也没干多少重要的事情,写出来总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儿

    和同事朋友交流了一下,发现 ta 们也跟我一样,全都在那现场直憋呢

    为什么述职报告写的这么难受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辛辛苦苦干了一年,过程中都感觉自己挺充实的,但写述职报告的时候就这么难受,感觉写不出来多少东西呢?

    我思考了一下,总结原因大概是以下这几个:

    不系统

    首先是做的事情不系统,用大白话说就是这一年干事情东一榔头西一棒的,很难把它们结合在一起来说,用互联网黑话来说就是很难形成组合拳

    我以程序员的工作内容来举例子,比如说你的同事今年干的事情都是聚焦在性能优化这块,那么 ta 在写述职报告的时候就很好写了

    首先是性能优化基于什么背景,性能优化做了什么调研,拆分了哪些阶段去推进的,在这个过程中做了什么技术相关的事情,做完之后对整个项目产生了哪些正面的影响

    这是一个完整的做事流程,写出来就言之有物

    相反的,如果你做的事情比较琐碎,做的都是到处补锅或者打杂的事情的话,那么你的述职报告就真的很不好写,因为不完整,不是从头到尾的流程,那你写出来的东西就很散,做的事情无法聚焦起来来体现出更大的价值

    打个比方就是,你工作了一年是积累了一堆芝麻,而有的人是一直在培育一个西瓜,差不多就是这个意思

    平时没记录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平时没有做好记录

    首先我是非常反对有的公司要求员工写日报来汇报工作的,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低级的管理方式,体现了公司管理者的无能

    不过我认为我们确实应该定期对自己的工作做一个记录,不需要非常频繁,只要在某个阶段记录好当前阶段做的几个大事情就行了

    比如说在一个重要的项目上线之后,我们应该自己给自己写一个记录总结,写清楚这个事情的背景、阶段、重点事项、收获以及不足等等

    注意这个记录总结是给我们自己看的,不是给老板看的,我们除了给老板打工谋生以外,我们也是自己生活的主人,所以很有必要为自己写总结

    这些阶段性的记录总结,就为年底的述职准备好了素材,到时候需要述职的时候只需要把这些素材汇总起来润色一下即可

    没有主动和 leader 沟通

    最后一个额外的原因是我觉得平时没有和 leader 做好沟通,据我的观察,很多人在职场里面主动找 leader 沟通的时间太少了,其实这样子不太好

    一个团队里面,leader 很难对任何事情的细枝末节都了解清楚,ta 一般只会抓重点的一两件事情

    所以如果你某段时间感觉做事特别不得劲,或是做的事情你感觉特别散不够系统,想做点大块儿的事情,那你完全可以主动和 leader 沟通,表达你的诉求

    退一万步讲,如果你述职报告写的很难受,这个事情其实也可以找 leader 沟通,也许 leader 会给你点启发,再不济也许可以安排你明年的工作,让你明年写述职报告的时候可以轻松一些,有东西可写

    如何写述职报告

    刚刚聊的是一些宏观的问题,具体说的是感觉述职报告没什么东西可写的原因,接下来我说一下微观的东西,也就是如何来写述职报告

    做好分类

    首先是做好分类,我还是以程序员的工作来举例,比如说你这一年大大小小做过无数事情,加过无数班,它们分别归属于什么类目呢?什么事情是业务类的,什么事情是技术优化类的,什么事情是业务方产品方发起的,什么事情是技术团队自己发起的,什么事情是外部合作的,等等

    首先你得分好了类,你的报告才能结构清晰,就像一个人首先得筋骨强健,才能站的稳,这是身体的基础

    做好了分类,你做的事情才能一点一点的往每个类目里面加,你也不会越写越乱

    善用 star 模型

    做好了分类,接下来具体就是每个事情该怎么写了,一般我们是使用 star 模型来写

    star 模型是个被说烂了的写作套路,但是确实好用

    啥是 star 模型,我再啰嗦几句,star 就是四个英文单词的缩写:

    1. situation:场景
    2. task:任务
    3. action:行动
    4. result:结果

    看起来挺难的,其实大白话来讲它很简单

    比如说你在述职报告上这样写:我今年做了 xx 优化

    这句话就是很多人会常犯的错误,让人感觉话说了一半

    用 star 模型来优化一下就是:

    1. situation:我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来做 xx 优化的,比如说我在接手项目时,发现了 xx 问题,受限于 xx 条件,我打算做 xx 优化,这部分主要是讲清楚你做事情的原因和出发点,不要让别人觉得很突兀
    2. task:我把 xx 优化拆分为几个任务,这部分是你要做的事情具体有哪些任务,比如说调研优化方案、PC 端优化、移动端优化等等
    3. action:我把每个任务里做了什么,这部分就该说细节了,不管是什么方案、技术工具、优化细节等等,都可以在这里面说
    4. result:最终达到了什么样的效果,这部分是总结做的事情达到的效果,主要是对结果做一个说明,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有点事情可以定量来说,比如说某某指标提升了 xx%,但是有的事情不太好定量,那就只能定性,比如说用户反馈评价等等,之前我见过某些业务方给技术团队送锦旗的

    这篇笔记要写的就这么多,最后祝大家年底都能拿个好绩效,开开心心拿满年终奖过年😸

    31 条回复    2023-12-25 10:50:32 +08:00
    SeaTac
        1
    SeaTac  
       203 天前 via iPhone   ❤️ 3
    每次 performance review 我也想不起来自己干了什么,每次我都拉出我的 jira ticket 过一遍,看完继续感慨还真的没干什么
    zzzzzzggggggg
        2
    zzzzzzggggggg  
    OP
       203 天前
    @SeaTac 哈哈哈
    hxndg
        3
    hxndg  
       203 天前
    不记录

    不系统
    是重要的原因
    但是不系统的理由往往不是你个人导致的,是因为外界的需求需要你经常订上
    wind3f
        4
    wind3f  
       203 天前   ❤️ 1
    你直接把这个帖子放上去估计就可以了,写得挺好的,哈哈
    Tumblr
        5
    Tumblr  
       203 天前   ❤️ 1
    这个太好解决了,比如像我一样坚持写工作日志。日志内容很简单,都是一些流水账型的,每个月或每个季度(视内容和自己的时间、心情)做一次整理和总结,年底的 performance review 基本就是简单整理抄一下。
    zhangleijuly
        6
    zhangleijuly  
       203 天前
    还好我们公司限制字数,把做完的事情写写就差不多了
    stanley0black
        7
    stanley0black  
       203 天前 via Android
    平时写周报,这个时候汇总一下就好写了
    Rorysky
        8
    Rorysky  
       203 天前
    体现 日报的好处了
    dlmy
        9
    dlmy  
       203 天前
    实际工作中是哪里需要人,就把你往哪里调(个人经历了:Go 、Java 、Php 三种编程语言,以及大数据开发跟 K8s ,还好现在已脱坑)。

    常用话术:"你先过去顶一顶,等后续招到人再把你调回来",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你过去顶了之后,公司就不会去招人了。

    所以看起来你忙碌了一整年,但是做的事情又多又杂,脑子里很混乱,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干了些什么,根本无从写起。
    cyaki
        10
    cyaki  
       203 天前   ❤️ 1
    谢谢分享, 很有启发
    DavidG
        11
    DavidG  
       203 天前
    你说的对,可是我是一个运维,我 tm 天生就是补锅的....
    M003
        12
    M003  
       203 天前
    看一下代码提交记录,提了多少代码量.优化了多少代码,处理了多少 bug.
    EscYezi
        13
    EscYezi  
       203 天前 via Android
    搬砖工表示只要翻一下 git 提交记录就行,全年都在两三个项目里 crud
    taoxishuo
        14
    taoxishuo  
       203 天前 via iPhone
    这篇帖子都写这么多字,我相信楼主的述职报告也能写出来的。
    wangsongyan
        15
    wangsongyan  
       203 天前 via iPhone
    虽然没日报、月报要求,但我还是坚持每天写工作日志,时间久了真的容易忘记
    Sting1226
        16
    Sting1226  
       203 天前
    只要职务够低,就没这种烦恼了。
    反正一年到头,都是领导随口安排的一堆事儿。
    有的时候事情多了,最后俩人都忘了。
    timeance
        17
    timeance  
       203 天前   ❤️ 1
    正好在头疼年终怎么写,感谢 OP
    fluter
        18
    fluter  
       203 天前
    每天下班写每日总结:我今天干了啥;
    每周下班写每周总结:我这周干了啥;
    每季度写每季度总结:我这季度干了啥;
    年终总结:我今年干了啥?
    woshinide300yuan
        19
    woshinide300yuan  
       203 天前
    哈哈哈哈,所以领导也是这么觉着的,感觉平日里你们啥也没干,所以发工资都抠抠搜搜的。哈哈
    /DOGE
    Siker
        20
    Siker  
       203 天前
    每天自己写日报,就流水账就行,不花几分钟,一个月或者一个季度汇总下,清清楚楚。
    Jessec
        21
    Jessec  
       203 天前
    git log --since=2023-1-1 --author=<me>
    作为一个码农,直接翻历史提交,很容易就写出来了
    zzzzzzggggggg
        22
    zzzzzzggggggg  
    OP
       203 天前
    @dlmy 救火队员和补锅侠-_-||
    zzzzzzggggggg
        23
    zzzzzzggggggg  
    OP
       203 天前
    @taoxishuo 哈哈,确实
    zzzzzzggggggg
        24
    zzzzzzggggggg  
    OP
       203 天前
    @fluter 哈哈
    yajuusenpai
        25
    yajuusenpai  
       203 天前
    卧槽
    这不就是我么
    zzzzzzggggggg
        26
    zzzzzzggggggg  
    OP
       202 天前
    @yajuusenpai 哈哈哈,被戳中了
    magichacker
        27
    magichacker  
       202 天前
    世界就是个草台班子,别妄自菲薄,别 PUA 自己了。没有什么重不重要之分,干了什么就写什么
    ShineyWang
        28
    ShineyWang  
       201 天前
    https://wakatime.com/
    里面有记录所有写的代码的记录

    每年它会给你一个邮件报表过去一年的项目汇总

    可惜它是 1.1 号发过来
    而我们的年终总结是 12.31 日之前提交
    darkengine
        29
    darkengine  
       201 天前
    git log 拉一下,jira 拉一下
    pangdundun996
        30
    pangdundun996  
       201 天前
    1 )不系统。自己归纳总结,适度包装一下;
    2 )平时没记录。周报还是要写写的,平时多想,后面就轻松点;
    3 )没有主动和 leader 沟通。工作越久越觉得这点重要,共勉。
    zzzzzzggggggg
        31
    zzzzzzggggggg  
    OP
       201 天前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2274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7ms · UTC 12:30 · PVG 20:30 · LAX 05:30 · JFK 08:30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