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程序员

大家有在自己公司推 Clojure 的嘛

  •  
  •   lcj2class · 2016-12-27 09:23:19 +08:00 via iPhone · 4053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968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学习 Clojure 近一年了,写了自己的一些玩具项目,最近在公司一个新项目中用上了 ,目前为止是我一人维护,有什么好的方式去推广的嘛?
    大家有在公司推广自己喜欢的语言可以谈谈经验,谢谢🙏
    第 1 条附言  ·  2016-12-27 10:50:36 +08:00
    首先谢谢大家的善意提醒,原文不太具体,我这里再补充下。

    我是在一个对内的项目上用的 Clojure ,具体来说是个 restful 接口,目前为止最大的优势就是 DSL ,我用 macro 定义了接口处理的模板,之后每个接口使用这个 macro 就可以了,其他语言通过各种框架也能做到,但没这么简洁。
    31 回复  |  直到 2016-12-28 20:50:06 +08:00
        1
    sagaxu   2016-12-27 09:25:31 +08:00 via Android
    那是给自己挖坑,没事找事
        2
    KeepPro   2016-12-27 09:26:58 +08:00 via Android
    你会后悔的
        3
    sheep3   2016-12-27 09:36:25 +08:00
    天呐...... 看了一下感觉很偏啊
        4
    realpg   2016-12-27 09:49:51 +08:00
    你老板和你 CTO 没骂娘?
        5
    UtopiaCHN   2016-12-27 09:54:41 +08:00
    小心被老板发现
        6
    yingjun424   2016-12-27 09:56:15 +08:00
    我天,,我最近看 clojure 都快吐了。。。你咋坚持下来的。。相比还是 scala 看得明白- -!
        7
    niweicumt   2016-12-27 09:56:38 +08:00
    好奇,什么场景的项目用这个,,讲讲有啥优点咩?
        8
    mhycy   2016-12-27 09:59:37 +08:00
    这语言相比主流语言有啥优点么?
        9
    HarveyDent   2016-12-27 10:21:06 +08:00
    我就问你,你走了这项目谁来维护?
        10
    jerryshao1984   2016-12-27 10:21:23 +08:00
    类 LISP 语言从诞生至今始终没能成为主流语言是有原因的。。。

    Apache Storm - 一个非常有名的用 clojure 写的流式处理框架(应该算是 clojure 最大的实践项目之一了)打算未来用 Java 重构。而阿里已经做了 JStorm (Java 版的 storm)。

    阳春白雪的东西适合科研、高校。生产环境中带来的提升远远没有其引入的问题多。
        11
    tairan2006   2016-12-27 10:32:30 +08:00
    楼主还不如写 swift 玩,估计明年出 4.0 就能写服务器程序了,毕竟有个好爹。
        12
    airqj   2016-12-27 10:40:41 +08:00
    @jerryshao1984 好像现在 storm 已经基于阿里的 jstorm 开发了
        13
    lcj2class   2016-12-27 10:51:34 +08:00
    @niweicumt @mhycy 我加了个附言,你们可以看看
        14
    ijse   2016-12-27 10:56:27 +08:00   ♥ 1
    如果 clojure 在公司可以有更多使用场景,建议通过招人来组建一个团队,慢慢随着业务和团队成员的增多,在公司里就会更被重视

    建议可以用 Clojure 多写一些公司内部工具、平台,不断地做内部技术分享强推
        15
    pandachow   2016-12-27 10:57:08 +08:00   ♥ 1
    公司有好多 Clojure 的小项目。。。接手没有很难啊,学一阵子就好了。。。
        16
    vozon   2016-12-27 11:06:29 +08:00
    有在公司推荐 scala, 但是 clojure 还是算了, 入手困难, 自己弄弄还好, 要推广还是很难
        17
    zhuangzhuang1988   2016-12-27 11:08:23 +08:00   ♥ 1
    用小众的动态语言 ==> 坑公司啊....
        18
    imcxy   2016-12-27 11:10:05 +08:00
    楼主心地为何如此毒辣~
        19
    skywayman   2016-12-27 11:47:16 +08:00
    若要成此神功,必先自宫,当年东方不 buy 就是这样玩的.... 东方不 buy 也没有要求大家都自宫!~
        20
    zhouquanbest   2016-12-27 11:51:35 +08:00
    还不如 Kotlin
        21
    jianyunet   2016-12-27 12:00:59 +08:00
    Resume Driven Development
        22
    itfanr   2016-12-27 12:48:58 +08:00 via Android
    @jerryshao1984 主要是招人太难
        23
    jiyinyiyong   2016-12-27 13:59:23 +08:00
    插个广告...

    中文社区 http://clojure-china.org/
    社区地图 http://map.clj.im/
        24
    JaHIY   2016-12-27 14:16:28 +08:00
    @yingjun424 scala 看到隐式转换就头疼了
        25
    fwrq41251   2016-12-27 14:35:46 +08:00
    相比这下 scala 就好推多了,有 spark 和 akka
        26
    jiyinyiyong   2016-12-27 14:36:28 +08:00
    @pandachow 啥公司, 想了解一下

    @mhycy Clojure 是 Lisp 方向的脚本语言, 同时跟 JVM 生态集成, 也就是说直接在 Clojure 代码里调用 Java 类库和 API. 这个对于喜欢脚本语言的人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某些场景跑跑脚本之类的. 另外我想有些人会像我一样被 Rich Hickey 的思想所吸引.

    @yingjun424 不能一概而论吧, Scala 复杂的类型也会有人吐啊.

    @sheep3 国内算是很偏了, 但是跟国外比比也还好, 已经算是挺成熟的社区了 https://www.youtube.com/user/ClojureTV/playlists
        27
    jiyinyiyong   2016-12-27 14:47:49 +08:00
    在个人项目里玩 ClojureScript, 公司项目不敢弄. 小众技术最头疼的事情是人手, 没有人手, 想扩张业务又没人顶上, 想做点别的事情不能丢给别人接盘, 没有人力的储备语言好也不顶用.

    Clojure 本身的扩展能力不弱, 有人手的话就算缺什么轮子, Java 生态里找找, 没有就用 Java 写一个 import 进来, 或者 Clojure 写一个虽然性能慢但代码量少很多也不一定要多少时间, 总是有办法的.

    @jerryshao1984 的 Storm 说来说去不是 Clojure 语言有什么问题, 就是人太少想推事情结果没人手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690589

    所以我是觉得早点抱团弄社区攒文章攒资源, 对于小众技术来说这个事情重要性大了去了.
        28
    jerryshao1984   2016-12-27 15:44:01 +08:00
    @jiyinyiyong 维护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尤其是大型项目或是公司业务项目。像 Storm 这样的项目,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用,为什么相比于 Spark , Hadoop 没有这么多贡献的人呢,而阿里要另起炉灶写一个 JStorm 呢,除去所谓的 kpi 因素, clojure 语言过于小众,维护、上手、改进困难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29
    jiyinyiyong   2016-12-27 15:48:53 +08:00
    @jerryshao1984 是啊, 很多时候甚至是最重要的因素, 没人维护... 玩不下去. 像 js 语言有各种坑, 但是招得到熟练的工人, 于是就有各种办法.
        30
    lcj2class   2016-12-28 09:00:37 +08:00
    @jiyinyiyong 社区确实非常重要, Clojure China 我也去看过,但是感觉基本没啥原创文章,大部分都是转载而已。
        31
    jiyinyiyong   2016-12-28 20:50:06 +08:00
    @lcj2class 整个国内都没多少 Clojure 的文章, 论坛就更难了, 毕竟论坛是讨论为主的, 流量大以后才逐渐会有高质量的文章沉淀.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740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24ms · UTC 00:48 · PVG 08:48 · LAX 17:48 · JFK 20:4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