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x114514

感觉求职和招聘市场非常割裂

  •  
  •   0x114514 · 3 days ago · 4458 views

    最近经常在抖音刷到一些本科、硕士生吐槽找不到工作的视频,我觉得那现在工作肯定很难找。

    和人事闲聊时,她说 BOSS 直聘上每天有成千上百条打招呼消息,她根本没时间一一去回复。每天还有别的工作,只能有时间时从打招呼消息中挑几个人约来面试。我也经常看到人事约人面试,有男有女,但最后入职的寥寥无几。

    人事也经常吐槽招不到合适的人,我猜可能是薪资问题。毕竟我们公司是事少钱也少,我已经习惯了这种慢吞吞不卷的工作,但对部分求职者来说,远远达不到预期。

    印象里,最近半年公司一共进了 3 个新人,都是女生。一个第二天就不来了,另一个坚持了一周,最后一个上了一个月声称找到了别的工作,也拍拍屁股走人了。

    我不禁在想,不是说现在工作很难找吗? 为什么这几个人都好像很随便就离职了呢?

    25 replies    2026-06-22 21:35:37 +08:00
    Cooky
        1
    Cooky  
       3 days ago
    趁着年轻多找找好机会
    rimworld
        2
    rimworld  
       3 days ago   ❤️ 4
    部分 sb 人事压根不细看简历,也不懂得看简历。招聘软件也是弱智。Java 岗位按照 Javascript 关键词来匹配了,跟我打招呼的全是 Java 技术栈的。
    大部分人事还没有完全被 AI 替代,真的是 AI 开发者的悲哀。
    victimsss
        3
    victimsss  
       3 days ago   ❤️ 1
    工作难找指的是好工作难找 一个月跑三个新人的公司就算了
    0x114514
        4
    0x114514  
    OP
       3 days ago
    @Cooky 那确实可以理解
    0x114514
        5
    0x114514  
    OP
       3 days ago
    @victimsss 我想知道好工作是怎么定义的,事少钱多福利好吗? 那我们公司确实不沾边,我自己倒是挺满意的,事少钱少不加班,符合我的预期。
    Sundayz
        6
    Sundayz  
       3 days ago
    工作是难找,难找的是正常工作,现在市场上全是傻杯公司,不离职留着受罪,新一代年轻人想的很开的。
    yifangtongxing28
        7
    yifangtongxing28  
       3 days ago
    所以企业发明了背调,卡跳槽频率,查薪资流水等,增加员工的跳槽成本

    员工也开始用各种科技等虚假手段,反馈市场。

    最终造成职场无信任,都在混日子
    K332
        8
    K332  
       3 days ago
    留不下人就是钱太少了,没有别的
    bzw875
        9
    bzw875  
       3 days ago
    给人事写一个 agent ,挑选出最合适的人
    coderluan
        10
    coderluan  
       3 days ago
    就业市场,比起不熟悉的新人,更有参考的其实是身边的同事,所以楼主公司的离职情况如何,如果找工作不难,正常来说你的同事应该慢慢都跳槽的,楼主也一样会跳槽,即使你习惯了事少钱少,但是也想事更少钱更多吧。
    0x114514
        11
    0x114514  
    OP
       3 days ago
    @coderluan 我也算是新人吧,来这个公司一年多了,期间一共两个同事离职,剩下的同事大是在这个公司干了五年以上的。 我确实也想事更少钱更多,但是对自己的能力存疑,加上网络上都说找工作很难,我就更没有勇气去离职了。
    Desiree
        12
    Desiree  
       3 days ago
    boss 直聘的岗位好像已经跟 智联 那些同步了,太多假信息
    OC0311
        13
    OC0311  
       3 days ago
    @rimworld 我是技术 打开招聘也懒得细看 因为实在太多了。隔一个下午没看消息 就二三十个人打招呼,也只有上厕所或者吃饭的是 刷一下大概看下有合适的 要下简历。
    someonelikeyouah
        14
    someonelikeyouah  
       3 days ago
    @rimworld #2 感觉人事更偏向于舍互动和人际关系处理,这种是 ai 代替不了的东西,不懂软件和简历只是一方面
    patrickpu
        15
    patrickpu  
       3 days ago
    会不会是推荐算法重构了信息茧房
    0x114514
        16
    0x114514  
    OP
       3 days ago
    @patrickpu 这个也有可能,最近给我推送找不到工作的视频蛮多的。
    Admstor
        17
    Admstor  
       3 days ago
    你自己都说了,事少钱多福利好和你们公司不沾边,人家觉得这样工作划不来
    0x114514
        18
    0x114514  
    OP
       3 days ago
    @Admstor 是的,可能是抖音推送给我制造了信息茧房。我以为现在的就业形势真的已经到了有工作就行的地步,现在看来并没有那么差,大家还是有的选择。
    nomansky
        19
    nomansky  
       2 days ago
    找工作不需要离职,骑驴找马出去看看就知道了。

    根据我的自身感受,投递简历相比几年前的回复更要,主动发消息的猎头更少,面试入职更难(夸张点说,以前基本上找工作是有手就行),市场薪资水平基本没有增长。

    这些对于我来说,已经可以足够说明现在求职的难度了。
    benbenzoule
        20
    benbenzoule  
       2 days ago
    找工作应该挺难的,位置上海,投递的 java 后端开发,回复的很少。
    yxc246800
        21
    yxc246800  
       2 days ago
    一个岗位出现一个第二天就跑路,一个一周就跑路的说明公司内部问题非常大,可能是环境问题,一般情况下初步了解一个公司少说要半个月一个月,了解工作内容,工作强度,公司人际关系, 这么短时间就跑路只有可能是工作或者环境极其不合理,而老员工早就习惯了这种不合理所以无法理解
    MaxwellX
        22
    MaxwellX  
       2 days ago
    我感觉不是这种现象割裂,而是大家对于好工作的追求变高了
    我认识很多小伙子基本上都不买房,只买车,导致压力不大,不用背负沉重房贷
    所以很多人宁愿没有工作,也不愿意当纯牛马受压迫
    zhengfan2016
        23
    zhengfan2016  
       2 days ago
    难找的是正常工作,你找那种一线城市 8k 以下的 996 程序员,这种机会很多
    ahci
        24
    ahci  
       2 days ago
    我司也是闲出屁但是钱少的那种,和我一起来的俩一个干了半年觉得离家远没朋友走了,另一个干了一年觉得涨薪少走了。后面招人更是离谱,很多本市的觉得离得远不来,觉得实习期三月太长不来。这里的不来指的是不来线下面试,我们是线上电话面一轮,线下面一轮,很多第一轮过了第二轮都不愿意来的..可能真是钱太少了吧
    dosomethingcool
        25
    dosomethingcool  
       2 days ago
    招聘也不是谁都要的,特别是社招,经验不完全匹配基本就没戏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4973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98ms · UTC 03:57 · PVG 11:57 · LAX 20:57 · JFK 23:5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