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提问指南
V2EX  ›  问与答

为什么没有一个硬件厂商(电脑公司)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除了 Apple ?如果说 Sony 三星没有这个实力,我是不信的,可他们为什么不这么做?

  •  
  •   charlie21 · 195 天前 · 4350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95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56 回复  |  直到 2019-04-09 12:09:42 +08:00
        1
    ArthurRen   195 天前 via Android
    ps4 也能算有个操作系统吧
        2
    gen900   195 天前 via iPhone
    Sony 有啊。ps4,psp,功能手机
        3
    HuasLeung   195 天前 via Android
    三星有 Tizen 系统
        4
    inoki   195 天前 via Android
    民间高手任天堂都有自己的好几套系统了
        5
    charlie21   195 天前
    嗯步步高电子词典都有自己研发的系统,好了,结贴吧
        6
    westoy   195 天前   ♥ 1
    有的, 三星的 tizen 用在手表、相机和电视上的. 索尼以前的相机都实现过 android 子系统.

    至于为什么不用在手机上,acer 以前要帮 aliyunOS 做 OEM 差点被 google 从 android partner 里除名了解一下
        7
    tvallday   195 天前 via iPhone
    佳能尼康也有操作系统。
    系统做出来是给人用的。他们做出来之后,你用吗?这里的用是花钱买。
        8
    hoyixi   195 天前
    三星当然有
    Android 出现之前,几大厂商的第一代智能手机,比如摩托罗拉,诺基亚,都是自己的操作系统。

    然而苹果给出了榜样,生态更重要,千百万个人开发者脑袋瓜子的创新,可以迅速让自己系统上的应用遥遥领先,即使大厂商也难以跟上,然后就会被用户抛弃。
        9
    tachikomachann   195 天前 via Android
    生态啊。。
        10
    hoyixi   195 天前
    另外想多扯一点,对手机厂商来说,开发者也是一种用户,让开发者爽,重视开发者的体验,也是挺重要的。

    对比之下,苹果要做的好得多。Android 开发起来起码比苹果痛苦多了。尤其提一下 Google,Google 很牛,人人都知道,但是 Google 家对开发者真的不太友好,感觉没把开发者当“用户”。Google 一些产品的 API,例如 Youtube,感觉就是反人类的设计,简直是怎么让开发者蛋疼怎么来,真服了。这点,和苹果比起来真差远了。
        11
    mewpoi   195 天前 via iPhone
    我做一个系统,开发一套 api,你会来我平台帮我做软件吗?凭什么做?怎么才能吸引开发者?想明白这些,回头再看看那些伪大厂三星华为 sony,有那个有气魄敢放弃寄生 Android 用自主研发系统给自己手机装的,竞争对手鸟都不鸟你。这还没几年呢吧?这就忘了微软怎么让诺基亚落下神坛的了?
        12
    Torpedo   195 天前 via Android
    手机基本不行,太多例子。
    不过 pc 也没有再出个
        13
    misaka19000   194 天前 via Android
    能做出来不代表做出来可以产生收益,公司是以盈利为目标的
        14
    secondwtq   194 天前   ♥ 4
    不要光把眼光局限在消费领域

    全栈公司除了著名网红 Apple 之外,还有个 IBM 在旁边默默地看着 Apple 装逼
    而且 IBM 比 Apple 更全栈,Apple 的芯片是 fabless 模式,IBM 是有自己的工艺技术的(当然 as usual,前几年卖给 GF 了)

    更早的还有个 Sun,我记得有个段子,说 Sun 做了自己的 CPU,做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做了整体的解决方案,做了自己的编程语言( Java ),甚至有了自己的虚拟机( VirtualBox ),文件系统( ZFS ),就是没做数据库,结果被一个专门做数据库的收了(其实不是没做,MySQL 也是 Sun 的)

    还有个更冷的,HP 曾经做过一个操作系统叫 HP-UX,也做过芯片,叫 PA-RISC,不过这东西本世纪好像没啥存在感。不过后来 HP 在做 PA-RISC 的替代品的时候搞出来个东西叫 EPIC,就拉上 Intel,就是 Itanium

    Itanium 的 wiki 上有那么一句话:In 2008, Itanium was the fourth-most deployed microprocessor architecture for enterprise-class systems, behind x86-64, Power ISA, and SPARC

    你看看这几个名字,正好是这条回复的内容
        15
    secondwtq   194 天前
    噢对了说起 x86-64,Intel 也是有做操作系统的,叫 Clear Linux。Intel 主要注重的是 performance,具体效果得看 Phoronix 评测,貌似还不错
        16
    smallX   194 天前 via Android
    苹果电脑感觉不怎么赚钱
        17
    orangeade   194 天前 via Android
    @mewpoi 三星索尼伪大厂?笑死我了,你眼里只有手机吧
        18
    vvxu27   194 天前 via iPhone
    以前有个公司叫 palm

    软件做的不错,硬件 pda 也叫 palm

    做的极其红火。

    但是后来据说是被美国以反垄断为名拆分了。

    然后没多久就挂了。

    给楼主参考
        19
    xzc19970719   194 天前
    windows phone 被你忘了。。微软真惨
        20
    green15   194 天前 via iPhone
    中兴、华为都有对应的魔改开源系统
        21
    sxcccc   194 天前 via iPhone
    互联网行业一直有这样的传统,就像搜索引擎每个国家也就一两个流行,如果再做重复的事情是不是有些浪费时间和资源呢?操作系统很复杂,只有军方才会做自己的操作系统其实每支军队或者对安全系数要求非常高的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哪怕是开源 Linux 的修改版。建议你看看微软的 win3.0 这款操作系统现在的很多老轮船老印刷机火箭发射系统都用的 ta 下载 m.7zy.net 搜索一下
        22
    agagega   194 天前
    @secondwtq 我摸从邮件客户端、操作系统、芯片、编译器、IDE、聊天工具、(曾经的)笔记本、(曾经的)网络接入、编程语言、前端 UI 库……都有自己的 hhhhh
        23
    hyyou2010   194 天前
    想想看,现在流行的是大前端,一次开发,到处可跑,这是 app 开发的方向。

    如果有一天,你新增的操作系统能够融入“一次开发,到处可跑”里面,也即融入现有生态之中,那么你的操作系统就有一席之地,否则会跟 wince 一样死于生态。
        24
    secondwtq   194 天前
    @agagega 你摸曾经的 Office 也是很吊的
        25
    emeab   194 天前
    推广问题,生态问题. 做是能做,但是你的生态差很多,
        26
    Raynard   194 天前
    好像是 Google 的限制?
        27
    glues   194 天前 via iPhone   ♥ 2
    楼主小学生吧,整天就想搞个大新闻,动不动就要搞个操作系统
        28
    charlie21   194 天前 via iPhone
    @glues 是你看谁都像是搞大新闻的吧
        29
    kljsandjb   194 天前 via iPhone
    三星不是没试过啊…
        30
    socradi   194 天前 via Android
    吃力大概率不讨好的事
        31
    LZRng   194 天前 via iPhone
    竟无人提及 chrome OS,不是北美教育市场份额最大的操作系统吗?
        32
    gam2046   194 天前
    楼主说的应该是“通用操作系统”,而不是在特定领域、特定硬件上可用的规定用途的专用操作系统。

    如果是这样的话,没有是很正常的。

    1、新系统兼容现有通用操作系统,那么没有会用,原来的用的好好的,为什么要换。而且“兼容”这个操作上,还存在大量的专利费用;

    2、新系统不兼容现有操作系统。普通使用者:垃圾系统,LOL 不能玩,QQ 不能聊,只能用个自带的画图程序?仿佛你在逗我。结果就是因为没有生态,直接就死了。
        33
    nsynet   194 天前 via Android
    你翻翻 apple II 时代,各种五花八门的系统,现在是进化论已经进化到一个稳定阶段了,,
        34
    leighton   194 天前 via iPhone
    三星: 说起来你都不信,我手上已经死了三个自研系统了,bada, limo, tizen
        35
    webgrin   194 天前
    @charlie21 谦虚点比啥都好,你能提出这个问题本身就说明了你相关背景的欠缺。在 apple 之前,软硬件一体的手机厂商不要太多,只是最终都被市场淘汰了,而恰巧你不知道而已。
        36
    xianxiaobo   194 天前
    这个问题蛮有意思的
        37
    charlie21   194 天前 via iPhone
    @webgrin 是你看谁都像是不谦虚吧
    况且标题里说了“电脑公司” 你说一个什么软硬件一体手机厂商是想说明什么
        38
    MonoLogueChi   194 天前 via Android
    生态跟不上,系统活活被饿死
        39
    secondwtq   194 天前
    如果楼主特指 PC 领域的话,我有两种理解:

    第一是 PC 这个行业本身的工作方式就是有人出标准,有人造 CPU,有人造内存,有人造硬盘 ... 这些 vendor 可能都不一样,然而拼起来就是能 work (这里面应该说出标准的有特殊作用,不过很多标准其实是多家公司协商出的)。可能有联想 HP 这种公司帮你拼一台,你自己也可以买零件拼一台。从这个角度来说,OS vendor 其实是这些 vendor 中的一个,楼主问为什么没有硬件公司造操作系统,其实和”为什么 NVIDIA 不做内存“是同样的问题,都是”为什么做 A 的 vendor 不做 B “的一个特例。

    第二是 Apple 不属于 PC 这个领域,过去那个 Apple Computer Inc. 名字里面的” Computer “和 PC 领域以及大多数 PC 用户所理解的” Computer “根本不是一个意思。Apple 自己走的是软硬件一体,主要面向消费市场和部分领域专业用户的路线。硬件 vendor 对于它来说只是整个解决方案中的一个零件和工具,PPC 不好用了换 x86,NVIDIA 不好用了换 AMD。Apple 也不希望用户关心这些东西。

    进一步推论是,比如联想先把自己定位为一个 PC 组装厂,于是联想只需要做 PC,不需要做操作系统。
        40
    zhanao1994   194 天前 via Android
    上古时代的诺基亚的塞班,meggo 算吗,三星也有 tizen 和 bada,但是系统生态不是谁都玩的转
        41
    TRIKING   194 天前 via Android
    我第一部智能手机就是三星 bada 系统的
        42
    charlie21   194 天前
    @secondwtq 是的,我问的就是 为什么 “软硬件一体” 这个领域里,在家用电脑方面,只有 Apple 一家。
        43
    szdosar   194 天前 via iPhone
    相对而言,没有哪个硬件厂商现在需要解决这个问题,他们有更重要的问题要解决。一机一店一朵云,了解一下。
        44
    secondwtq   194 天前
    @charlie21 我认为 PC (我上一条回复里面所指代的 PC )本来应该一扫六合一桶浆糊的,Mac 其实是恰好”幸存“下来的幸运者。

    当然我对 Apple 在 Mac 换 x86 之前的历史了解甚少,但是我个人猜测,如果没有 iPod,如果 Mac 不换 x86,现在 Apple 还是不是”既做电脑又做电脑操作系统“的公司就很难说了,甚至还有没有这么一个公司都不好说

    上世纪 Mac 本来就是长期与 PC 对垒的,美国当时有个王安电脑公司,也是不兼容 PC,90 年代垮了

    所以问题我觉得更多是关于 Apple 自己的特殊性,而不是其他公司怎样怎样
        45
    standin000   194 天前
    @vvxu27 palm 不是拆分挂了吧,webos 手机没打赢
        46
    youxiachai   194 天前
    我打 surface,还有 xbox,被 lz 吞了?
    我大微软,现在剔除硬件厂商了?
        47
    tairan2006   194 天前
    惊了,微软没有硬件么

    macos 的生态也是建立在 unix 之上的啊,又不是自己研发了内核。说句不好听的,要不是有 unix,谁特么买它当生产力工具啊
        48
    charlie21   194 天前
    @tairan2006 步步高电子词典也有硬件
        49
    silentstorm   194 天前 via Android
    18 摸已经被新生代程序员们给无视掉了。想当年一提到 s300,db2,websphere 就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
        50
    botian   194 天前 via iPhone
    系统好做,生态圈难搞,参照 windowphone
        51
    vvxu27   194 天前 via iPhone
    @standin000 webos 已经是很后来了啊。当时 palm 已撑不下去了。webos 是回光返照而已。从软硬被拆分那天起,palm 就在一泻千里
        52
    uptime   194 天前
    上面一堆回复的

    只能说一句:LZ 是那种知道得太少,又想得太多
        53
    charlie21   193 天前
    @uptime 别人都在就事论事,就你一个人跳出来撒泼
        54
    uptime   193 天前
    @charlie21 #53 笑,你是不是从来都不看总结的?
    上面回复的,人人都是说你「知道得太少,又想得太多」
        55
    charlie21   192 天前
    @uptime 你最好一个个 AT 出楼上的人,看他们是否乐意被你代表 ..
        56
    haf007   192 天前 via Android
    重要的不是系统,而是生态,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352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30ms · UTC 13:53 · PVG 21:53 · LAX 06:53 · JFK 09:5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