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Distributions
Ubuntu
Fedora
CentOS
中文资源站
网易开源镜像站
宝塔
V2EX  ›  Linux

centos8 等得好辛苦

  •  
  •   opentrade · 112 天前 · 11910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112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每个星期都要去查一下进度,用惯了 centos8,再用其他的体验都很差。单单 valgrind 都没法比,在 ubuntu 平台上那是要看花眼。

    84 回复  |  直到 2019-09-23 19:41:35 +08:00
        1
    dafengqi   112 天前   ♥ 4
    centos ( fake Red Hat ) linux 之屑
        2
    setuge   112 天前
    你怎么还用上了啊?
        3
    raysonx   112 天前   ♥ 1
    个人使用的话完全可以在 developers.redhat.com 上注册开发者账号获得免费的 RHEL8 订阅,没必要等 CentOS
        4
    pmispig   112 天前
    请问和 7 有什么大区别吗?
        5
    momocraft   112 天前
    其他发行版的 valgrind 有什么不同吗?
        6
    opentrade   112 天前 via Android
    @pmispig 更新的 c++
        7
    opentrade   112 天前 via Android
    @momocraft 体验一下 libboost_python 就知道了
        8
    lovedebug   112 天前
    centos 其实在 linux 发行版中只是广告做的好,性能嘛- -,然而忽悠了好多人用,上了贼船就不好下了。 目前还在用坑爹的 centos 6,每次报安全问题都很难处理。
        9
    crystone   112 天前
    一直用 debian 系还好
        10
    pmispig   112 天前
    @opentrade 你要是本机开发的话还不如用 fedora,要是服务器的话用静态编译出来的东西,和 C++什么的也没啥关系撒
        11
    openbsd   112 天前
    除了 Release work Not started
    其它都已经 Ongoing 了 估计 8 月底前能出第一版吧
    毕竟 RHEL8 已经 3 个月了
        12
    openbsd   112 天前
    @pmispig #4 终于用上了 4.X 版本内核
    @pmispig #10 Fedora Server 感觉太激进,5.x 内核刚出来没多久就上了......Server
        13
    msg7086   112 天前 via Android
    @openbsd 没啥激进的,都是稳定版。又不是拿着 beta 在用的。
        14
    crella   112 天前 via Android   ♥ 1
    rpm 系可以考虑 opensuse 啊,命令行版 sudo yast 挺好用的
        15
    lazyyz   112 天前 via Android
    Debian 10 路过……
        16
    aaa5838769   112 天前
    Centos8 改动那些?
        17
    nine   112 天前
    等 8.1 在用呗,各方面配套都稳定了。
        18
    zhji2610   111 天前
    7.6
        19
    metaclass   111 天前
        20
    metaclass   111 天前
    楼主应该是在开玩笑。还能有用 CentOS 用出感情的?电影都不敢这么拍
        21
    houzhimeng   111 天前
    国内鸟哥弟子,废了半天劲从 6 到 7 了,现在还来 8
        22
    saytesnake   111 天前   ♥ 1
    突然想起了 Centos6 到 Centos7 那时候,还有人悬赏暗杀 systemd 的作者...还有 ifconfig 与 iproute2 的战争...这次升级到 Centos8,不知道会不会又有谁被悬赏了。
        23
    cmonkey   111 天前
    递 ArchLinux
        24
    netstu   111 天前
    @lovedebug 我猜你是 Ubuntu 用户
        25
    lovedebug   111 天前
    @netstu centos6 用户,公司用的全是 centos6.。。
        26
    msg7086   111 天前
    @metaclass 这帖子写得也太水了吧。CentOS 里不能有 RedHat 字样是因为 RedHat 是注册商标,所以如果 CentOS 里留下 RedHat 而不是全部(尽可能)洗掉的话,怕是要被告到内裤都不剩了。

    We understand that you are distributing, on your web site located at http://www.centos.org, CentOS Enterprise class Linux software that was developed using Red Hat's open source software. While Red Hat permits others to redistribute the software that constitutes Red Hat Linux, Red Hat does not authorize any person to use the RED HAT marks in association with such redistribution in any fashion, except by express agreement.

    我一时不知道博主到底是故意装不懂呢,还是……
        27
    msg7086   111 天前
    @lovedebug CentOS 从来不是性能好……而是 ABI 稳定性和长期支持……
        28
    xiaomudou   111 天前 via Android
    @msg7086
    cat /etc/redhat-release
        29
    metaclass   111 天前   ♥ 3
    @msg7086 所以就鼓励大家装各种野包,各种野编译瞎折腾,这样就能稳定?

    Docker 没出来前用 CentOS 的哪个不想自杀?现在好了伤疤忘了疼就又开始吹“稳定”了
        30
    cstj0505   111 天前
    @saytesnake 哈哈,这么刺激,话说开始用 systemd 还真有点不习惯,命令太长了,不过我用 debian
        31
    Songxwn   111 天前
    甲骨文都发布了
        32
    lovedebug   111 天前   ♥ 3
    @msg7086 常用的几个主流 linux 发行版都挺稳定的。反而是 centos 的 repo 太老经常导致麻烦。
        33
    swsh007   111 天前 via Android
    还在用 6
        34
    congeec   111 天前 via iPhone
    @lovedebug #32 不能同意更多
        35
    lolizeppelin   111 天前
    8 基于 fedora 28,只是自己用装 fedora28 就行了
    networkmanager 在 fedoar29 都没法好好控制 openvswitch,服务器上就不用想了
    其他的应该和 7 没多大区别

    顺便都 2019 年了还黑 systemd ?
    要么你没怎么写 /读 init 脚本
    要么你没用过 systemd

    大部分人用过 systemd 以后再也不想碰 init 脚本
        36
    wly19960911   111 天前
    我用 debian 了, centos ubuntu debian 无所谓了, 没什么信仰了....
        37
    barrelsoil   111 天前 via Android
    爱 debian,centos 不想碰了
        38
    msg7086   111 天前   ♥ 1
    @metaclass 不知道哪些傻 x 在鼓励野编译和瞎折腾,反正我是一直反对的。
    这种现象又不是 CentOS 才有,Ubuntu 和 Debian 上也一堆 make install 的,人傻怪系统还行。

    @lovedebug 不要把 ABI 稳定性和稳定性搞混啊……
    Ubuntu 和 Debian 的 ABI 稳定性保持比 RHEL 系差很多的。

    而且长期支持也是一个问题。
    比如我司之前跑去用 Ubuntu 了,2012 年的时候上了 12.04 ,就和大家说的一样,软件都是新的,比 2010 年发布的 CentOS 6 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结果呢,2 年前 12.04 EOL 了,软件又不可能花大成本去升级平台到 16.04 (连 14.04 都不支持,要升级需要重写上万行代码,至少数十万美元开销,不如直接上新版了)。客户怨声载道,抱怨 Apache 之类的软件 CVE 不修补丁不打,安全审计出来满屏漏洞。

    看看隔壁 CentOS 6,明年才 EOL,遇到重要的安全补丁还是会打。

    换你做运维,你愿意选择这个早 3 年就结束支持的「新」系统么。

    后来我花了很久的时间把 14.04 、16.04 还有 Jessie 的包移植到 12.04 里搞出个四不像我会告诉你么。

    @xiaomudou 这个文件应该是兼容脚本和文件结构需要才留下的。普通的界面和文档里不能留。
        39
    metaclass   111 天前
    @msg7086 所以你应该看我另一篇文章,早换 FreeBSD 早解脱,把你需要的 ABI 稳定以及同一软件多版本支持都搞定:
    https://feng.si/posts/2019/06/freebsd-and-risc-v-the-future-of-open-source-iot-ecosystem/
        40
    ladypxy   111 天前 via iPhone
    @msg7086 centos 从来就和支持和稳定没有一点关系
        41
    plko345   111 天前
    @lazyyz debian 10 的国内源好像各家都没上, 想再等等阿里源
        42
    ryd994   111 天前 via Android
    @metaclass
    你说的其他几个系统也是一样黑。Arch 和 gentoo 没什么问题,跳过不说。

    “ Debian: 我是野的但是野得很正规。我只说自己稳定版稳定但是软件旧,测试版与非稳定版软件新但是不稳定。我从不标榜自己又新又稳定。”
    那你可以坚持 CentOS 原汁原味不用你说的野包啊。Debian 跨 release 装包见过么?网上随便下个 deb 就装见过么? Debian 没你说的野包?
    彼此彼此半斤八两啦。
    何况 epel 里的就是几个用户态的工具,系统库都很少,最多自己崩掉。会不会影响全系统的稳定性,你自己没能力判断?

    “ Ubuntu: 我比 Debian 更野因为我是山寨它的测试版与非稳定版。我标榜自己的 LTS 版比 Debian 稳定版更新,同时也有毫不逊色的稳定程度,因为我背后有商业公司提供免费支持。”
    Ubuntu 稳定?笑话。Ubuntu 是从 Debian sid 里抽包自己简单测试一番就叫发行。Ubuntu 是不会从 Debian testing 里抽包的。Debian testing 是每个包自己独立基本稳定,但还没有和其他包一起测试整理成完整的发行版。
    Ubuntu 的性质和 Fedora 是一样的。可能略好一点,因为不是 Fedora 试验田,不会被插点试验特性。
    免费支持的意是我心情好支持你一下。出了什么事,或者我心情不好不想理你,那你也不能把我怎么样。因为你没充钱。

    “ Oracle Linux: 我是 RHEL 山寨品,只不过把红帽换成自己(甲骨文)来收钱。我和 RHEL 一样又新又稳定因为我俩都是破财消灾的。”
    RHEL 什么时候新了?
    何况,Oracle 的支持能有多少用还两说,收钱背锅还差不多。
        43
    plko345   111 天前
    @lolizeppelin 关于 init 这点比较同意, 只是 systemd 争论点的往往都是更底层的东西, 毕竟是系统里一人之下的新东西, 反正我是挺喜欢的
        44
    ryd994   111 天前 via Android
    @metaclass FreeBSD 什么时候能获得商业软件支持再说。自己玩可以,很多行业软件,甚至桌面软件,就是限死了 RHEL,最多再加个 Debian。自己拆包自己装也行,自己背锅。
        45
    lazyyz   111 天前 via Android
    @plko345 国内各家源一早就有了,我阿里云的机子在正式版发布后升级时就用的阿里源
        46
    msg7086   111 天前
    @metaclass @ladypxy
    嘻嘻一笑。
        47
    iwtbauh   111 天前
    @lolizeppelin #35

    systemd 痛恨者在此。(但我不会激进到悬赏暗杀这种事情)

    LSB service ( http://refspecs.linuxfoundation.org/LSB_3.1.0/LSB-Core-generic/LSB-Core-generic/tocsysinit.html )用着特别舒服,systemd 乱七八糟的服务完全无法接受。
    不过呢,systemd 也是支持 LSB service 的,所以这一点上倒不特别痛恨 systemd
    痛恨的是 systemd 各种吞吃系统其他服务,各种乱改乱封装内核的直接暴露给用户的接口,简直都要自己做 os 了,干脆叫 systemd os 得了呀。
    而且 init 应该不依赖除了内核之外的任何其他软件,但是现实是 systemd 依赖了太多软件,甚至包括 dbus
    哦对了,systemd 代码量现在可能快要赶上 Linux 的代码量了,这种代码行数膨胀软件必然是 bug 的温床,就像 ms office 一样。

    ----------------------------------

    @msg7086 #38

    “软件又不可能花大成本去升级平台到 16.04 (连 14.04 都不支持,要升级需要重写上万行代码,至少数十万美元开销,不如直接上新版了)”

    通常来讲,如果软件写的时候就符合规范,切换系统直接在新系统上编译一遍就是。Linux 内核从不来打破 API 和任何已有的标准、假定,发行版也几乎不打破 API 和假定。ABI 变化是可能的,因此只需要编译一遍。要升级需要重写上万行代码那原先的代码得写的有多烂啊,我真想象不出来,你们该管管你们的开发 /外包了。

    但是 Ubuntu 还是不可能 Ubuntu 的,我选择 Debian GNU/Linux

    ----------------------------------

    @ryd994 #42

    Debian 有官方 backports 包,可以在旧系统上安装新系统的非核心软件包。因此“ Debian 跨 release 装包”很少见吧。不知道 CentOS 有没有类似机制?
        48
    lolizeppelin   111 天前
    @plko345

    那些虚的理由没用
    要虚的来扯的话 分久必和 和久比分

    统一管理是趋势,systemd 不好各大发行版也不会推了
    别说 systemd 了,以后网络全归 networkmanager 管
    别看这玩意在现在的服务器版本里难用得一逼,大家纷纷禁止 /卸载,
    在 fedora29 里已经强推了,而且还很好用,再过几年就能成标准

    抵制历史潮流是没意义的,早点适应还比以前爽,守着旧方式没意义
        49
    mritd   111 天前 via iPhone
    @msg7086 #38 看了半天本来不想参与,但是你这个有点扯淡了吧,centos 哪有维护?还安全补丁.... 在我眼里他就是个装完以后万年没人敢 update 的系统
        50
    zhuzhibin   111 天前
    我 vpn 升到 8 发现 shadowsock 不支持...
        51
    lolizeppelin   111 天前
    @iwtbauh

    bug 可以修, 很多系统服务合并到 systemd 里是趋势,systemd 吃掉的大部分服务对普通用户没什么影响
        52
    mritd   111 天前 via iPhone
    @mritd #49 楼层串了....42 楼
        53
    feather12315   111 天前 via Android
    @msg7086 #38 所以为啥不买商业授权,找他们修 bug ? 又想免费又想没有问题,这些公司靠啥吃饭呢?
        54
    lolizeppelin   111 天前   ♥ 1
    系统是拿来用的 扯什么不符合 linux 没任何意义

    到底是 init 来做还是 systemd 来做对 大部分用户来说根本没区别,盯着 systemd 的缺点不看看 systemd 带来多少便利?

    渣渣 lsb 还能特别舒服?不要搞笑了好么!

    我用 systemd 以前也觉得 lsb 好啊,用了 systemd 以后不是感觉真香,是以前都吃的 TM 什么屎
        55
    zro   111 天前
    想起了上次那个野不野的帖子。。。
        56
    msg7086   111 天前
    @iwtbauh 开发不是我说了算,是公司创始人搞的。代码的话,Ruby 1.8.3,然而 Ruby 从 1.8 到 1.9 做了非兼容改动,Rails 1.2 到 2.0 到 3.0 到 4.0 到 5.0 都有非兼容改动,前端也要重写。时代的变化导致技术的更迭不仅仅是重新编译一遍就能解决的。(可以类比 Python 2 到 3 的痛苦。)

    新版本是基于 Debian 9 开发的(我强烈要求的),升级到 10 没有压力,但是作为企业级软件,我们还是要给旧版本提供服务。现在还有客户在跑我们 7 年前的版本,因为不想花钱升级到 3 年前的版本。毕竟升级软件我们要收好几万美元……

    公司里很多东西真不是我说了算的。之前还发现我们某个虚拟机内组件的黑箱,是 Ubuntu 8.04 你能信?

    另外 Debian 跨 release 安装包还真的很常见,主要是 Debian 对依赖版本要求很低,大概率可以无痛升级到新 Release。
    官方 backport 包也就是把新 Release 的包在旧机器上重新编译一遍,本质上都是一套东西。

    CentOS 对版本要求严格很多。
    比如同样是内核,Debian 8 上 10 的 4.19 内核没有毛问题,但是 CentOS 6 你如果想装 7 的包……下辈子吧……
        57
    msg7086   111 天前
    @mritd CentOS 意味着你可以无痛切换成 RHEL 而不用改写任何一丁点代码。这点概念应该有吧。
        58
    LokiSharp   111 天前 via iPhone
    RHEL 8 从发布用到现在,感觉很舒服
        59
    mason961125   111 天前
    如果你说 「 Debian 10 等得好辛苦」我可以理解,CentOS 8 等的好辛苦...?
        60
    echo1937   111 天前
    @mritd #49 RHEL/Centos 系,只要大版本号不变,系统可以无脑 update,在更新过程中安全漏洞补丁也会得到更新。
        61
    iwtbauh   111 天前
    @lolizeppelin #51 恩,bug 变多对普通用户没有影响。系统配置方式改变对普通用户没有影响。所以普通用户是啥用户啊。
        62
    Bardon   111 天前
    只说一个,11 年有个老项目,当初从 centos5 升到 centos6 略有一番折腾,随后决除了安全补丁外,基本不动它,用到现在。对了,明年可能不得不去折腾下,或许一步到位到 8。当然,收钱是必须的。

    用 python、ruby、php 之流才会对 centos 怨念那么重吧。不过,容器化的今天,似乎也没有怨念的必要了。

    很有意思的是,看人家对 centos 的怨念,大体能看出他做啥范围的。
        63
    iwtbauh   111 天前
    @msg7086 #56 还是你们开发水平太太太太菜。既然要依赖其他特别高层的软件,ruby、rails,你肯定要去用他们上游的版本,上游的长期支持版本(如果没有,只能自己内部维护一份或者联系第三方维护),那有拿发行版源里版本用的,发行版保证不了这些特别高层软件的兼容。既然拿发行版版本用了旧做好和发行版完全捆绑的准备吧。

    然后源码树里放一个 third_party、package、之类的名字,然后构建系统直接全部构建了。(不是要你编译安装 ruby 这些软件,而是将你的软件使用你自己的 ruby,你自己编译的不安装到系统,统一打包进你的软件)

    想升级这些依赖,基本上就是 bump 一个小版本号,然后重新构建就完事了。

    RE: “官方 backport 包也就是把新 Release 的包在旧机器上重新编译一遍,本质上都是一套东西。”

    这正好印证了我说的这句话:通常来讲,如果软件写的时候就符合规范,切换系统直接在新系统上编译一遍就是。Linux 内核从不来打破 API 和任何已有的标准、假定,发行版也几乎不打破 API 和假定。ABI 变化是可能的,因此只需要编译一遍。
        64
    crystone   111 天前
    @LokiSharp 各种不会用啊,从 debian 系转学生
        65
    LokiSharp   111 天前
    @crystone #64 有啥不会用的,所有软件源里有的就装源里面的,别自己乱编译就行了。实在要用的绕不开的 Docker 里面用 Fedora coreos 作为容器就好
        66
    msg7086   111 天前
    @iwtbauh 我们系统开发的时候,Ruby 连 Gemfile 和 bundler 都还没发明出来,更别说 docker 这种晚了几万年的技术了。Rails 那时也是刚出来不久。有些问题不是拿十年后的想法就可以解决的。否则车管所也就不用抱着 30 年前的小型机一直用到现在了。(是的,我们车管所至今还在用 30 年前的 Mainframe,离用上 x86 的服务器还有很多年的路要走。他们已经花了 10 年的时间在迁移了,还没搞完。)

    自从 Ruby 1.8 到 1.9 的更新直接炸穿了整个社区以后,麻子他们自己也不敢这么瞎瘠薄搞非兼容升级了。
    Rails 1.2 到 2.0 的升级也是如此。
    要是我司当年就能享受到现在的技术,也不至于项目搞成这样了。
        67
    nnnToTnnn   111 天前
    用过 centos 7 和 centos 8 Java 开发的,服务器上感觉一般般,无非就是一个 jdk 搞定,实在不行,自己弄个可以执行的二进制文件,一直对 centos 抱有好感,直到有一天我闲着没事,把个人电脑转成 centos 作为开发,在那以后对 centos 评价

    e....mmmm 太老了,还不如 Debian


    centos -> Debian -> Arch -> Manjaro

    PS: Ubuntu 就算了,不是很喜欢
        68
    nnnToTnnn   111 天前
    @nnnToTnnn 原谅我为啥选择 manjaro,主要是双显卡驱动搞死我了。。。
        69
    hzwjz   111 天前
    此时一名用 Debian buster 的靓仔路过 :doge:
        70
    linora   111 天前
    @saytesnake Cent 戏粉这么足的🐴?
        71
    linora   111 天前
    @msg7086 感谢这位
        72
    jhdxr   111 天前
    @lovedebug 6 也还在维护期内,有什么安全问题是很难处理的?不是直接 yum 更新就行么(新版里相关的 patch 会被 backport 回去,所以源里的应该都是会修复的)?
        73
    cassyfar   111 天前
    总感觉 Centos 就是一种没钱也没精力维护的妥协。这种妥协的替代品很多啊。
    个人而言,最后用啥都无所谓,只要 cloud 支持就好了。
        74
    iwtbauh   111 天前 via Android
    @msg7086 #66 emmm,你没看懂我的意思。我说的是这些软件不应该用发行版的版本,应该随项目构建,做好构建系统后基本上就是多写个 Makefile 的事...升级就是改下 Makefile 里的小版本号。和 docker 有什么关系,用不着 docker。也不用关这个软件内部的东西。
        75
    msg7086   111 天前
    @iwtbauh 随项目构建也没的人来打补丁维护啦……另外还有很多和系统绑定的东西(比如我们用到了偏门的内核模块),也不是很简单能随着系统更新的。

    你说的也不算错,当时要是选型的时候能再稍微多纠结一下的话,可能会有更好的选择。但是 2006 年的各位也不见得在 2006 年就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就是了。
        76
    est   111 天前
    @msg7086 稳定性和长期支持 ——> 万年不更新的老掉牙版本
        77
    msg7086   111 天前
    @est 万年不更新的老掉牙版本 ----> 万年不升级的老掉牙版本
        78
    iwtbauh   111 天前 via Android
    @msg7086 #75

    “随项目构建也没的人来打补丁维护啦”,我说了好几次了呀,Makefile 里改个小版本号,你比如现在用的 1.2.3 版本出现漏洞,升级到 1.2.4,然后我只需要改一个版本号变量然后输入 make,然后喝杯咖啡就行了。

    “另外还有很多和系统绑定的东西(比如我们用到了偏门的内核模块)”喔,我实在想象不出你们什么业务需要用内核模块,不过也很好解决呀,构建的结果不一定非得是二进制文件,高级的源码也是可以自动生成的(这也是为什么世界上会有编译器这种东西),你们的开发时直接将内核模块源码构建成 dkms 就可以了呀。

    我简单梳理一下,开发机源码树分成多个部分,构建到一个 build 目录,build 目录中会有你们的业务代码和部分依赖的二进制,还有你们的输出成 dkms 的内核模块,然后构建系统自动把 build 目录打成 deb,然后上服务器只需要 dpkg -i 一下,什么不靠发行版的依赖啊,还有内核模块一键搞定,还可以发行版升级内核自动重新建立模块。

    2006 年的 Unix 系统程序员要是没有这个水平,新手就算了,不是的话建议裁掉重新招人。
        79
    msg7086   111 天前
    @iwtbauh 我们业务啊,涉及到一些虚拟机方面的东西,要和 Xen 交互,要产生一些虚拟的块设备,然后要把块设备从 NFS Share 映射出去,反正挺乱的。
    2006 年反正那时候我司只有一位物理学博士创始人负责管理软件开发,从头开始学起的,还是不难为他了。

    话说这跑题有点远了……
        80
    libook   110 天前
    看评论,变成了圣战场……

    Linux 的优点在于提供了足够高的灵活性,每种发行版都有自己的风格,但也都不是死的,根据实际需求各取所需就好了。
        81
    infra   109 天前
    曾经用了 10 年多的 RHEL、CentOS,现在已 all in Debian,
    各种 high,越用越 high,一直用,一直 high,

    Ubuntu 多年只在桌面上装过一次,个人觉得不太严谨,就再也没碰过。
        82
    biogzd   105 天前
    个人从蓝点 Liunx 到 debian 再到 ubuntu,尝试了 Linux 国产红旗最后工作了还是稳定在了 RHEL 6.0 -> RHEL 7.0 的,在公司生产系统上,还是选择商业软件为好。。。至少出坑了还可以找商业公司维保解决,不用背大锅。
    说真的,免费的东西都是不便宜的。。。哎。。。
        83
    salmon5   104 天前
    已经 RC 了,快 release 了!
        84
    ysicing   58 天前
    已经出了 7.7.1908 -> 8.0.1905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4271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26ms · UTC 05:59 · PVG 13:59 · LAX 21:59 · JFK 00:5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