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程序员

关于程序员不会盲打、以及不懂技术的 CTO

  •  
  •   gesse · 35 天前 · 7922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35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看到热度很高的“引战贴” /t/599097
    以及知乎的“引流贴” https://zhuanlan.zhihu.com/p/81657720

    我表达下我个人的看法:

    一、关于盲打。
    能不能盲打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太影响自己脑袋“出代码”的速度,手跟不上脑袋,其实很大程度上影响思维的流畅性。为了代码、思维一气呵成,很多人还配备了敲击感极强的机械键盘,来追求这个过程中的“快感”。
    卖油翁并非一开始就能从一个铜钱眼里倒油,“唯手熟尔”。 写了好几年代码的人,我相信敲代码速度都不会有问题。

    那现在为什么还有争论?
    1. 是 v2 上班摸鱼的很多(我也是),这类人多的地方,相对于工作量饱和的,能盲打的比例肯定要低一个等级。工作量饱和,也没时间争论这个。
    2. 智能手机的流行:我相信盲打电脑键盘不行,叫大家盲打手机键盘,那肯定是一个比一个溜。
    3. 杠精太多。

    当然,会不会盲打,和代码质量并没有绝对关系,但是我相信喜欢写代码、身处这个行业的,只要时间够,肯定慢慢会熟能生巧、学会快速盲打的。

    二、关于不懂技术的 cto。
    关于不懂技术的 cto,这个没什么好说,不懂技术你装个锤子🔨?
    第 1 条附言  ·  35 天前
    很多 v2exer 看懂了我的意思,知道我没有喷不会键盘盲打的,只是说这东西熟能生巧,以后自然就会了。
    第 2 条附言  ·  35 天前
    这都有人说排版? 看来我下次在表达、书写还是要下点功夫,排版用 md。
    第 3 条附言  ·  35 天前
    在 cto 放面,可能我的表达有失偏颇。如果这个 cto 确实在技术战略、战术上有眼光,知道技术该怎么用,懂得用人管人,同时在技术细节方面,下面又有技术经理、技术总监去执行,那我觉得没问题的。

    但是真的 cto 不懂一点技术好吗? 还有我特意查了一些头部、中部的大的互联网公司的 cto,不懂技术的几乎没有吧?还是我查得太少了? 或者调查对象太片面了?
    85 回复  |  直到 2019-09-12 12:04:18 +08:00
        1
    tgich   35 天前
    厉害
        2
    tgich   35 天前   ♥ 1
    这就是大 V 啊,随随便便就能想出一个引战的帖子,我等小辈望尘莫及,有点膜拜
        3
    LokiSharp   35 天前
    盲打现在貌似已经是小学生必修课了。。。
        4
    Aresxue   35 天前
    @LokiSharp 人大附小嘛,还必修课。。。
        5
    gesse   35 天前
    @LokiSharp
    现在很多大学毕业生,一天使用手机八小时,电脑天天吃灰,写论文还在手机里码字码号弄到电脑上弄格式。
        6
    LokiSharp   35 天前
    @Aresxue #4 我在上海啊。。。我小时候小学得自带机械打字机隔天都有打字课,现在我同事的孩子在学校换成去机房打字了。他们小学一年级一开始的要求是一分钟以内录入 A-Z
        7
    Aresxue   35 天前   ♥ 2
    盲打确实对编程有加成,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基本没影响,编程应该是脑子里想好代码了用手写出来,而不是无脑尝试(除非是解算法题这类情形)。说手速影响脑子思考速度的,以为盲打就能跟上脑速了吗?那脑子的速度也是不是太慢了点。当然还是推荐学会盲打,追求更好是每个程序员都应该去做的。但学会盲打你以为就结束了吗?还有指法要求、好的键盘、好的电脑等等等等。但这些我们觉得很好的东西没必要强求他人也要这样,也不是我比你更强我说的话就有道理,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学习工作的方式。
        8
    marcong95   35 天前
    @LokiSharp #6 这个录入 A-Z 试了下,感觉还真不简单,一快就容易出错,尤其是右手区 hijklmnop 特别容易乱。对于刚接触的话 1 分钟内还是有一定挑战性的。
        9
    Aresxue   35 天前   ♥ 1
    @LokiSharp 中国很大,不只是是上海的小学生才是小学生。浙江把编程加入高中课程就引起了广泛讨论,就大概可以管中窥豹了。当然这种教学方式是好的,希望可以慢慢推广。
        10
    hjq98765   35 天前
    程序员都是 Ctrl-C 和 Ctrl-V

    反正我不会盲打
        11
    bojackhorseman   35 天前
    我觉得熟能生巧,打字久了自然就会盲打,当然不是百分百不看键盘,比如打符号和数字 的时候还是要偶尔看一下,确保不会出错。
        12
    misaka19000   35 天前
    还真不是,我用电脑盲打很轻松,手机就不行,我特别痛恨在手机上面打字
        13
    justforlook44444   35 天前
    lz 这种排版格式让我严重怀疑是小学毕业的,你是怎么找到 v 站的?
        14
    Raymon111111   35 天前
    感觉可以尝试搞自媒体, 知道什么话题容易引起共鸣
        15
    GTim   35 天前
    为啥 cto 不懂技术会被喷,技术总监 /技术经理不懂技术才能被喷,都 cto 了,或多或少都管理几个技术总监或者技术经经理了,如果不会用好下面这两类人,那这个 cto 才是失职啊
        16
    wat4me   35 天前
    为什么,一段之前不 tab 一下,看起来有点难受。。
        17
    imycc   35 天前
    没有刻意练习的话,盲打是靠熟练度掌握上来的。打一句话,可以流畅地打出来。打特定的一两个字母或者符号,有时候要想一下在哪个位置。达到能正常输入的水平也就足够了。
        18
    0xZhangKe   35 天前
    突然发现我竟然也会盲打。
        19
    gesse   35 天前
    @GTim
    哈哈哈,上面的帖子是写的 cto
        20
    HongJay   35 天前
    @justforlook44444 杠点优秀独特!
        21
    coderluan   35 天前
    盲打不用刻意练习和背诵,代码写的够多,自然就会了,刚入行不会没啥问题,入行很多年还不会,我就感觉有点奇怪了。

    至于 CTO 懂不懂技术这个,我感觉 CTO 可以不懂技术,只要尊重技术就行,毕竟 CTO 有时候只是给合作者的一个头衔,谁合适谁上,CTO 要是真都懂技术,就没有技术总监这个职位了。
        22
    gesse   35 天前
    @coderluan
    可能我表达的有失偏颇,如果 cto 确实在技术战略、战术上有眼光、知道技术该怎么用,在细节方面,下面又有技术经理、技术总监去执行,那我觉得没问题的。
        23
    RiceS   35 天前
    我觉得 cto 可以不懂技术吧.但是多少要了解技术,
        24
    Stain5   35 天前
    @misaka19000 试试 gboard 滑动输入
        25
    iPhoneXI   35 天前 via Android
    @coderluan 首席技术官不懂技术 😅
        26
    nisnaker   35 天前
    @gesse #5 我写公号也是在手机上写好,用 pc 排版
        27
    gesse   35 天前
    @nisnaker
    时代、工具在变革啊,用好了都是好工具。 哈哈
        28
    gesse   35 天前
    @justforlook44444
    虚心接收,哈哈…… 毕竟排版真的很重要。
        29
    www5070504   35 天前
    盲打比较容易实现 但是标准指法就真的无能为力了..

    另外白天可以不看键盘打字 但是一到晚上不开灯就盲打不了这是什么情况..
        30
    www5070504   35 天前
    感觉各个企业里边 xx 总监 CxO 一般都不一定是最懂的 很多时候其实就是老板比较信任的人 真正顶大梁的还是部门经理 或者技术经理
        31
    reus   35 天前
    @Aresxue 我 32 岁,广东三线小城,小学时打字是必修,五笔或者拼音选一个,字母就更不用说,默认你会了的。学校重视不重视而已。

    中国各地的发展确实不太均衡,“盲打”这种技能,我没想到还值得讨论。
        32
    gesse   35 天前
    @www5070504
    “白天可以不看键盘打字 但是一到晚上不开灯就盲打不了这是什么情况..”

    哈哈哈·· 这个好笑。
        33
    nisnaker   35 天前
    非常赞同楼主说的熟能生巧,而且我觉得盲打和盲打是不一样的,比如 v 友打最多的应该是 this 这个关键字了吧,我刚试了一下,this 基本瞬间能打出来,但是把字母反过来,siht,我下意识就低头看键盘了。同样的四个字母,this 我能打出来,手指头肯定是能记住位置的,但是反过来就不行了,还是因为 this 打得次数多了。
    我把 siht 写出来了,大家再去试可能感觉不出来,我再举个例子,花生的全拼,huasheng,反着的我就不写了,v 友可以试试。
        34
    gesse   35 天前
    @reus
    是的,情况出乎意料,现实就是很奇妙,比如做互联网这块,是不是发现身边到处都是大学及以上学历,但是真正的中国大学及以上学历只有区区 4%,还有下面这个图



    (我发这个图没有喷学历、收入的意思,只是想说明,现实往往不是我们想的那样)
        35
    gesse   35 天前
    不能删除上面的一个发言,那我再次强调一次

    (我发这个图没有喷学历、收入的意思,只是想说明,现实往往不是我们想的那样)

    以免歪楼。
        36
    justforlook44444   35 天前
    @gesse
    我的意思不是说你排版真的不好,
    我的意思是动不动拿鸡毛蒜皮这种小事比来比去的有意思吗?今天你说他不会盲打,明天他说你排版不好,错别字多,累不累啊。
        37
    justforlook44444   35 天前
    @gesse
    不会盲打并不影响一个人做好自己的工作,如果他工作真做不好,自有他老板去开除他,需要别人通过他会不会盲打来评判他吗?
        38
    cherryas   35 天前
    @LokiSharp 试了一下 10 秒不到
        39
    liuhuansir   35 天前
    @nisnaker 我自己用的侧刻的键盘,字母盲打没问题,不管啥顺序,上排的数字键和一些特殊字符可以试着盲打,但是正确率不太高
        40
    onecode   35 天前
    同事称我为“一指禅”
        41
    gesse   35 天前
    @justforlook44444
    你说的很正确,也是我要表达的意识,盲打确实不能作为判断一个技术人员的技能标准。

    你的想法和我一致。
        42
    qinyusen   35 天前
    和 CTO 相适配的还有一个叫做 engineer VP 的 title。 这俩一般分管的不太一样。
        43
    avalon8   35 天前
    阿里云王坚,不懂技术是心理学博士。。。
        44
    realpg   35 天前   ♥ 1
    坐标辽宁
    95 年,村里小学引入了 30 台破 PC,上微机课。
    最基础的就是培训盲打 打得慢不要紧 就是不能看键盘

    PS 当时初中才有英语课,大部分孩子对 26 个字母的基础普及都是从这里

    PPS 更早我就有电子学习机并对说明书里的 BASIC 极其感兴趣并自己按手册做出了游戏 但是对指法和输入是一点也没掌握,感谢村里的学校让我升入初中时候就能熟练的超高速盲打了 可惜当时教的五笔是不太精通的 还给老师了
        45
    gesse   35 天前
    @avalon8
    来自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8E%8B%E5%9D%9A/8451588

    王坚博士加入阿里巴巴之前任微软亚洲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负责用户界面、机器学习、大规模数据处理等研究及北京 adCenter 实验室,曾负责研究与数据驱动软件相关的关键技术和系统(包括 SQM 及 Watson 的数据架构及分析),微软广告平台的相关技术及无缝个人计算。王坚博士负责所研发的 SQM 大规模数据处理处理系统被用来帮助 Office 2007 以及几十个微软产品的开发。北京 adCenter 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也被广泛用于微软新一代广告系统中。由王坚博士主持发明的数字墨水科技已经应用在了 Tablet PC、OneNote 2003、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 2005,Windows Vista 以及下一代 Windows 等产品中。
        46
    wednesdayco   35 天前
    盲打哪有自动补全重要[doge],有了自动补全我还要啥盲打[doge]
        47
    ruiyinjinqu   35 天前
    盲打只是个熟练度的问题,过个几天就差不多了,有时候二指禅不一定比五个手指慢,相信我
        48
    glfpes   35 天前
    CTO 不懂技术怎么可能做技术的战略规划?
        49
    alienx717   35 天前
    我觉得就算开始不会盲打,天天搬砖敲代码,工作几年还不会,感觉有问题。
        50
    zhang77555   34 天前
    键盘敲得再慢都不会影响有效代码产出的速度好么,
    你算算你每天的有效代码量,
    再看看其中有多少是从别处 copy 的,
    这得慢到什么程度才能影响?

    CTO 需不需要懂技术
    这得看你对技术的定义到底是 白板翻转二叉树 还是 能拿 PPT 让不懂的人懂 了
        51
    gesse   34 天前
    @alienx717
    是这么个理。
        52
    alienx717   34 天前
    @gesse 我真不怕有人喷我,怎么也是熟能生巧吧,虽然上班摸鱼,但是写代码的时候还得走心吧。就算是刚工作几年不会,再过 1 年怎么也得能盲打了。
        53
    enchilada2020   34 天前 via Android
    @wat4me
    「为什么,一段之前不 tab 一下,看起来有点难受。。」
    =======================
    为什么,一个问句后面不加问号「?」而用逗号?看起来太难受了!为什么,省略号不用标准的六个点「……」而用俩句号表示?这么不规范不专业,看起来太难受了!
    如果你觉得我莫名其妙的话,那太好了,楼主对于你这段话也是同样的感受。
        54
    enchilada2020   34 天前 via Android
    @Stain5 一直在用 但是有时候会失灵 变得不能滑动输入而是选字母的模式 不知道是软件的问题还是我屏幕的问题。。以及必须吐槽一点 中文下的联想太不智能了。。。
        55
    gesse   34 天前
    @zhang77555
    少部分的人靠“低产高效”代码吃饭
    大部分的还是靠“高产低效”的代码混饭吃,什么是有效代码,不能存在的。

    cto 懂不懂、了不了解技术,当然优先还是了解好。 至于你说的玩 ppt 的 cto,那肯定也是管技术人、定制大方向,业务需求转变成宏观技术需求的能力超强的那种。
        56
    enchilada2020   34 天前 via Android
    @justforlook44444 你这种回帖的说话方式才让人严重怀疑你是连小学都没毕业的 戾气真重 觉得排版不好可以说「我觉得楼主的排版可以如何如何改善一下」 提点有建设性的建议 而不是像你这样阴阳怪气 留下一条彰显你素质如何低下的留言 除了让楼主和翻看这帖子的人心情变差之外没有一点积极的效果
        57
    gesse   34 天前
    @enchilada2020
    "除了让楼主和翻看这帖子的人心情变差之外没有一点积极的效果"

    我真一点都不生气,哈哈…… 心态好。 生活中我觉得这样都事情多了去了,网络毕竟无边界,什么情况都能碰上。

    感觉你非常理智🤝
        58
    leafre   34 天前
    []\'/=-~,这些字符我是不会盲打,一般都要看一下,手指比较别扭
        59
    Har01d   34 天前
    惭愧,工作 7 年不会盲打,手机打字经常打错。
        60
    Stain5   34 天前
    @enchilada2020 软件问题 双清一下就好了
        61
    Tyuans   34 天前
    不会盲打我都已经见怪不怪了,周围同事不是谁小学都有计算机课,小时候都有电脑,老师讲指法的时候都仔细听过,毕竟现实中还有很多人用筷子都不规范不是夹菜是绞菜。之前有个女同事特么每次跟她一起上班她看见我输字不看键盘都要感叹一番,每次都感叹我真是服了。另外还有一指禅输入的同事。。。关键是跟我同龄的,也见怪不怪了,人家的时间人家做主,可能他们就是觉得不经常输入,好好纠正一下提升输入效率节省的时间,比不上学习纠正付出的事件吧。
        62
    hahajing2019   34 天前 via iPhone
    我们公司还有个架构师,打字是一指禅
        63
    way2create   34 天前
    这年头还有人跟我一样手机九宫格的老人家吗
        64
    DOLLOR   34 天前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吧。至少我学会盲打之后,打字就不用时不时地瞄键盘了。特别是越来越熟练之后,打字的速度比自动补全弹出还快,那就是真正的效率提高了。像 async function、console.log 、document 这些高频度代码瞬间就能撸出来还是很痛快的。另外,双拼很需要盲打这个前置技能。如果不会盲打,双拼对拼音打字效率的提高效果有限。
    有的人可能会说,字母区确实能盲打,但是上面的数字区还是要看键盘。我有一个技巧(针对拼音打字者),就是把候选字数量设为 9 个或 10 个,强迫自己选字的时候不看键盘,时间久了,上面那排数字很快也能实现盲打了。
        65
    SilentDepth   34 天前
    别的不说,不懂技术当 CTO 就是耍流氓,哪怕懂老旧一点的技术也行。你说懂管理会用人,那去当部门领导当执行董事,当 CEO 都成,就是别当 CTO。
        66
    visonme   34 天前
    不会盲打,但是不影响我写代码

    不懂技术的 CTO 见过,但是会管人来事,我觉得也不错。
        67
    MaiKuraki   34 天前
    不懂技术的 CTO 太扯淡了,是 CEO 吧?
        68
    RYAN0UP   34 天前 via Android
    我感觉我盲打还 OK,至少上次用我朋友的 hhkb 无刻没有一脸懵逼
        69
    gesse   34 天前
    @visonme
    嗯,是的,管理技术人员其实是比较难的。
        70
    Cyshall   34 天前
    键盘可以盲打是因为手指都有指定的位置可以放. 手机虚拟键盘怎么盲打?
        71
    linZ   34 天前
    盲打是闭着眼睛打么
        72
    fvckDaybyte2   34 天前
    "如果这个 cto 确实在技术战略、战术上有眼光,知道技术该怎么用,懂得用人管人,同时在技术细节方面,下面又有技术经理、技术总监去执行,那我觉得没问题的。"

    这样的 cto 再搭配一个懂技术的 ceo,平时负责设计下技术架构,解决一些别人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我觉得还是蛮搭的。
        73
    zhang77555   34 天前
    @gesse
    不管是高产还是低产,是否盲打都不太可能影响开发效率
    CTO 这一段,我的意思是,玩 PPT 也是技术的一种,不是只有写代码才算技术
        74
    0987363   34 天前 via Android
    懂老板就行了,没必要懂技术
        75
    yazinnnn   34 天前
    win/linux 可以盲打,macos 不行,快捷键还没适应(就是说你呢 command
        76
    cloudzqy   34 天前 via Android
    打字还要一边看键盘的人,我会对他印象很不好。因为我圈子不大还没碰到过一个靠谱程序员写个代码要在键盘上找字母的。
    既然大多数公司能用学历去减少筛选成本,那当然大多数人能用会不会盲打来减少自己的筛选成本。
        77
    gesse   34 天前
    @yazinnnn
    这个确实,以前换的时候也适应过一段时间,而且以前的 mac 系统的鼠标参数“飘”得厉害,用了很久以后,发现以前 windows 下积累的“鼠标点击精准度”完全丢失了。
        78
    gesse   34 天前
    @cloudzqy
    有道理。 很多时候盲打代表着代码量、资历。
        79
    YvesX   34 天前 via iPhone
    现在各种现编的 CXO 职称跟批发似的,怎么还会有人喜欢组织这种“全国统一 CXO 上岗考试”。在这个位置上 X 只是个分工,O 得起来就行。公司的 X 事务没出问题,就说明干得实在是太好了。
        80
    a1562619919   34 天前 via Android
    @Cyshal 你太实诚了
        81
    kedron   34 天前
    CTO 是可以不懂技术的,因为 CTO 负责干什么由 CEO 说了算。比如 CEO 指定 CTO 在公司负责买咖啡,CTO 就不需要懂技术。
        82
    MattMin   34 天前
    我盲打是以前跟别人聊 QQ 练会的.....
        83
    gesse   34 天前
    @MattMin
    你这个其实是很多人学会打字的原因,哈哈……
        84
    jeeyong   33 天前 via iPhone
    Cto 不懂技术,而对某项技术的预测,根本不靠谱吧?完全是一场赌。我倒是可以接受不是一个技术栈的 CTO
        85
    cweijan   32 天前
    盲打确实很有必要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4232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40ms · UTC 09:08 · PVG 17:08 · LAX 02:08 · JFK 05:0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