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Hyperion  ›  全部回复第 12 页 / 共 77 页
回复总数  1530
1 ...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77  
2015-05-15 12:29:20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casparchen 补充最后一句话:

既然要*被*花时间学这东西,我为什么不能给自己联系点有用的让时间产生点价值?
2015-05-15 12:27:32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casparchen 如果我校能选课,我100%避开。

想必你并没有看最后我提的问题。学了这门课,不思考一下一点价值都没有。我是想了解实际工作时候的情况,而且你举的例子,完全不对题。
2015-05-14 22:30:33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birdgu 如果我揣摩的没错的话, 是的...
2015-05-14 22:29:44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wy315700 嗯, 我下课之后查了下, 老师数据引用的不对. 不过从来没有专门去查TIOBE 的数据, 平时也是从各种论战里看到才了解一下.

不过, 我也无话可说. 决定讲课内容的是他...
2015-05-14 22:20:25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birdgu 翻了下当初他发下来的模板, 我应该没有理解错, 他的书, 认为技术选型是之后的事情, 很明确.

@kxxoling 了解, 谢谢.

@seki 谢谢! 受教.

@jun4rui 是的, 以及今天听到了老师这么一段话:

"""
国外有个TIOBE 的排行榜, 11年时候, 你们看 第一名是Java, 第二名是c, 第三名是c++. 说明这些语言肯定@#!@$!%#@^.

我前面备课去查了一下 15年4月的排行, 第一名是Java, 第二名是c, 第三名是obj-c. obj-c是什么? 是苹果的那个语言. @!#!$%^

然后, 后面就不用看了.
"""

不用看了... 用看了... 看了... 了...
2015-05-14 21:28:07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wy315700 -_- 只是单纯的蛋疼, 人类文明也是无聊推动嘛... 求同存异.

@birdgu 感谢回复.

1/2. 受教, 谢谢. 下学期可能还有这方面的东西要写, 我一定注意.

关于"这么早编程", 对, 我也很好奇... 我没有写任何一行源码, 完全没有.

谢谢, 可能表述上让老师觉得我在编程吧... 我真的纳闷很久...

ER图, 据老师说这个还是必要的东西, 不能缺项..


3. 对, 很同意. 但听老师的意思, 这方面属于实现部分, 课程并不关注.


4. 了解. 好像有那么点清楚软件工程的现实意义了.


谢谢! 我以为以前实习时候师傅告诉我的都是错的...
2015-05-14 21:08:52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seki 是的, 大项目, 如果需求变动不大, 按传统软件工程思路没有什么大问题.

但又有多少适合呢?..
2015-05-14 21:02:56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wy315700 我并没有这么认为, 可以参考#40 楼.
2015-05-14 21:01:50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wy315700 哦, 我是接手别人已经交付到乙方手里的项目, 职业擦屁股... 特指一些"信息"系统.

工控, 机械, 电子, 电路, 芯片和ic开发我都有所了解, 因为家里有人做这些, 打击面比较广. 流片之类概念还能理解, 但再深就不清楚了.
2015-05-14 20:34:00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kxxoling 感谢回复

1. 可扩展性较差的问题不知能否举例?


2. 如果作坊模式是这样定义, 那传统软件工程阶段实现, 就我观察接触到的, 可能还不如"作坊式"的团队.

软件工程最后实现阶段, 按老师和一些前辈说法, 完全按照需求规格来就好. 以至于我善后期间接触的代码, 真的只是一只听起来会嘎嘎叫, 用起来也很像的鸭子. 但打开黑箱一看, 基本就是一个畸形生物, 根本无法修改的东西(最近接触到的案例是: 存储过程编写出错, 不修正反而去修改代码, 用一坨if 来修正, 各种+1-1).

但因为通过了测试, 就这么留在了里面, 而且这并不是个案, 其他项目也有这类糟糕的问题.

"软件工程关注的不是实现", 这个是我在这个帖子里看到的比较统一的观点. 软件工程看重的标准化, 无可厚非. 机械和电气方向的做法放在软件领域, 我也知道应该会很漂亮. 但往往最终实现的时候, 代码复查, 审计, 好像被看得很淡.

瞄了一眼认识的, 做外包或者大项目的, 基本都有这种问题, 我并不是要求代码完美无缺, 起码逻辑正常.

软件工程似乎更注重结果? 老师也刻意的忽略这一块, 似乎他本身也不太懂这一方面.


3. 老师的水平, 其实我无意吐槽. 个人是非常尊重所有老师的, 即使有意见, 我也不会顶撞.

但相反, 我不希望被恶损, 或者被当作反面教材. 说是听者有心也好, 玻璃心也罢, 老师种种说法和观点, 我不敢苟同, 或者说有所反感.

其他就不多说了, 毕竟不是寻仇贴, 犯不着和老师过不去. 只是单纯的不想浪费时间, 既然同样要坐在教师里, 就学吧. 可惜越学越糊涂..
2015-05-14 19:15:45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kxxoling 然而按照老师的要求, 其实估计只要流程图, 数据流图, 然后辅以他书里的概念就算齐活了.

而且, 我并不认为不结合实际, 能抽出适应复杂环境的流程.

至始至终, 老师可能要求是只是走一遍, 就算是抄的也无妨, 只要走一边, 不用思考.

另外想求教两个问题. 作坊形式要怎么定义? 是不是敏捷开发就是作坊形式?
2015-05-14 18:43:37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Hyperion "本身并不是但只有现在我看到的" => "本身并不只有现在我看到的"
2015-05-14 18:42:33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imn1 老师要求简化, 前面楼层已提到.

@lion9527 懒, 而且教授也不太在意这个东西.

反正我估计这辈子也不会去参与要严格走这种流程的项目, 生命基本都浪费在等待上, 很不爽.

@ivenvd 偏执一点, 我觉得完全是让你明白这东西有多坑才开这门课的.

------------------------------------------------

弄个小结论.

软件工程(仅指课程, 不是泛指这个学科), 老师现在教的这套东西, 我认为是有用的, 但也只是对那些庞大, 臃肿的项目才有价值.

当软件工程, 本身并不是但只有现在我看到的, 老师强迫要求搞的这些.

我想明白两件事:


1. 我习惯的是敏捷开发, 并不是传统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目的是所有东西文档化, 标准化, 目的就是统一质量, 重点就是降低人力成本.

敏捷开发, 简化流程, 虽然依赖人, 但也不是没有标准和文档.

我这边这位老师似乎看不起敏捷开发, 认为这不是正道, 我和他的分歧应该就在这里.


2. 对的方法做对的事.

软件工程方法论, 实用价值仅仅针对的是特定的场合. 而且死板 = 死亡, 按流程走不动变通也是死路一条. 互联网产品要走这流程, 基本都会把时间浪费在那些"设计"里, 原本的好处只是镜花水月而已.

敏捷开发, 自由是好事, 太自由也不是好事. 文档是要写的, 但不见得要详细到毫厘, 但必须写, 写清楚.

以及, 方法论这种东西, 脱离实际就是胡诌.

-----------------------------------------------------

4年前看陈皓的blog, 看到他的一个痛恨手册(http://coolshell.cn/haoel):

"""
下面这个是我个人的“痛恨手册”,这足以证明,这是一个愚蠢的时代。

痛恨各种不从研发团队出发,不从团队和项目出发的流程、方法论、咨询师、SQA、流程部门。
痛恨那些为所欲为的,为了自己商业目标牺牲用户利益的中国IT企业。
痛恨中国的C2C式的那种简单的抄袭和复制。
痛恨互联网上的那个墙,还有那些烦得不能再烦的审查机制。(我能拥有.cn域名真是一种壮举)
痛恨中国的某些编辑和某些作者乱出书,出烂书。

"""

我还是图样图森破, 果然还只是只井底的青蛙, 谈方法论, 早了十年. 希望我以后有一天能有陈皓前辈那样的水平和阅历吧.
2015-05-14 15:31:43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jarlyyn 确认了才能做到选型这一步不是吗?

我本质上没有跨过流程和功能这一步呀?

@imn1 所以写代码的定义是什么? 我并不是没有设计啊。
2015-05-14 12:16:46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Narcissu5 = = 不能同意更多...

@wy315700 工控也做过, 不过只有PLC 和电路设计的经验, 那个需求几乎不可能有变化, 想来那时候的做法, 和现在这种形式化的软件工程很像.

@jarlyyn 这.. 其实我至今觉得我现在是方案= =... 性能, 成本 都已经考虑在内了.

@binux 唔, 还是先谢谢, 对, 怎么解决是最后的事情, 小项目可能一步就跨过去了.
2015-05-14 09:55:44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binux

1. 吐槽的重点是, 书和例子里的结构, 应该说都是为了需求而需求, 很假. 以及, 已经在这种结构公司工作的朋友吐槽, 这根本不符合实际. 技术可行性是最先要考虑的.

2. 写这份东西的时候我没有意识到传统的软件工程要的是什么.

但从我的角度来看, 这么实现是最快的. 索引? 不换. 数据库sql? 需求分析时候就否了. 直接查sql? 不满足需求. 爬虫换java? 这是可以的.

而且可行性分析里, 经济成本预算是先定了全开源的. 预先假设是低成本.

3. 当然, 我明白这不是所谓软件工程范畴了, 或者说从一开始我都没这么做.


某些东西模棱两可.
2015-05-14 09:35:02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wy315700 嗯, 我觉得老师从头到尾有一个意思没有明确表示: 我是没指望你们写出什么东西, 你们就按照我说的走一边, 这就是你们以后吃饭的家伙了.

@jun4rui 嗯, 全当观光了..
2015-05-14 08:02:38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wy315700 我明白了,非常感谢!

@msg7086 对...

换个角度看,可能我不适合自顶向下的方法。我还是看的太少...
2015-05-14 07:23:19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Hyperion "低端java 和.net 依然老当益壮" => "低端java 和.net 程序员依然有强劲市场"

修正,并不针对语言,请勿追杀。
2015-05-14 07:19:11 +08:00
回复了 Hyperion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软件工程的真谛是设计和划分模块阶段要完全和技术分离开?
@ipconfiger 根据教授平时上课夹带出来的私货,据说他和好多企业都有很深的合作关系。研究了下他的书和ppt,基本全是只适用sql+.net/java/asp 的案例。

我现在手里的教材是他写的,据教授说出版社对此书甚为重视,求着出二版...

题外话: 这教材深谙我朝语文精髓,一个概念换着法的换名字,有些东西就是死也不讲清楚什么是什么。教授布置笔头作业,但一个系统设计是什么的问题,按他老人家标准要分七点,每点得配上一句话才算"简答"。

最后直接导致此门课作业才四次作业就写完了半本本子。

@101 唔,似乎明白了。

我的问题好像在于,没有搞清楚软件工程到底是干嘛的。软件工程似乎关注的是怎么白字黑字化,流程机械化,程序员僵尸化。

拆解,分析,然后把软件像机械结构那样来制造,让工程能够只需要有一定职业素养的操作工就能完成; 最终降低大方向错误的的可能和成本。

所以,这是一门只适合大型系统,比如银行,行业软件,政府医院软件的课(并不指这一个大学科,只谈我听到的东西)。

题外话: 好像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低端java 和.net 依然老当益壮和培训机构蓬勃发展的原因了...
1 ...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77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5210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0ms · UTC 03:30 · PVG 11:30 · LAX 19:30 · JFK 22:30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