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职场话题

为什么领导都是等到员工离职才想起来加薪

  •  
  •   chenlaocong · 2018-05-14 23:33:27 +08:00 · 8879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570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前几天觉得自己工资低,低于市场感觉有个一两千,和领导说加薪 500.领导不同意,说什么一月份统一加薪。然后我提出离职,领导单独找我聊说给我加 2K,其实我找到比现在多 3K 的工作,所以就拒绝了。然后我提出离职之后,部门里面的每个人都加薪了 1-2K。然后领导又找我谈话,说叫我回去好好考虑,说之前是没考虑到员工的工资问题,还叫我留下来。但是我觉得既然我都提出离职了,因为加薪留下来,日后怕被穿小鞋。

    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因为领导加工资而留下来,感觉有一种枪打出头鸟的感觉。

    70 回复  |  直到 2018-05-16 19:27:51 +08:00
        1
    mozutaba   2018-05-14 23:36:10 +08:00   ♥ 1
    留不下来了。
        2
    akring   2018-05-14 23:39:42 +08:00   ♥ 1
    离职这种事情,哪有回头路可以走
        3
    sbbeta   2018-05-14 23:41:02 +08:00 via Android   ♥ 1
    只要你加,其他人也要加。领导自己怎么加??肯定万不得已才想起加工资的。如果你跳槽比现在能多几千就跳呗,不跳怎么提升自己的脚踏石。
        4
    Pai   2018-05-14 23:41:56 +08:00   ♥ 2
    给你加薪是让你先留下来,等用完你了,你可以走了。
        5
    yunye   2018-05-14 23:55:02 +08:00
    你已进入过河拆桥队列
        6
    goodnessBob   2018-05-15 01:33:32 +08:00 via Android
    泼到地上的水,再收回来也不再是干净的了
        7
    tonyaiken   2018-05-15 04:51:06 +08:00
    我也是,提出离职后说可以给我加到新雇主差不多的待遇,不过开弓没有回头箭,还是得走。
        8
    yangqi   2018-05-15 04:59:36 +08:00
    你才遇到过几个领导啊,就用“都是”这样的总结词?
        9
    DeWhite   2018-05-15 05:00:01 +08:00
    什么价主要还是看市场。
    如果值肯定 申请加薪他就会加,
    不值肯定是不会加。
        10
    yjxjn   2018-05-15 07:07:11 +08:00 via iPhone   ♥ 2
    为什么前任都是等到分手后才想起赖前任的号……
        11
    cnTangLang   2018-05-15 07:18:14 +08:00 via Android   ♥ 1
    首先,公司不是因为什么市场价而付你的工资的。而是看你的成绩来付你的工资的。想要涨薪资,需要拿出成绩,而不是市场价。其次,如果你总是看着一两千块钱而要求涨薪资。却不想自己是否能够获得更多的经验。你的职业道路、未来发展是有问题的。
        12
    LCD   2018-05-15 07:34:33 +08:00 via Android
    跳吧,市场规律就是这样,不能怪领导
        13
    twilight   2018-05-15 07:48:03 +08:00 via iPhone   ♥ 2
    @cnTangLang 这是站在老板的问题考虑问题,并不合理。

    举个例子,同样的业绩,两年前生活成本,和当前的生活成本差距很大,要员工消化么?

    市场普遍降薪时,老板会按业绩不按市场么?
        14
    paranoiagu   2018-05-15 07:49:03 +08:00 via Android
    1、你可以和领导说要加薪
    2、既然多 3k,原来单位只能加 2k,那就看你在乎什么了,先别考虑穿小鞋这种事。
        15
    twilight   2018-05-15 07:52:34 +08:00 via iPhone   ♥ 5
    @cnTangLang 补充一下:美国公司找印度程序员,做同样的活,如果按业绩的话,能给美国水平的工资么?
        16
    eccstartup   2018-05-15 07:53:03 +08:00 via iPhone
    不是离职靠加薪挽留,而且敢于提离职说明你是更有价值的,比那些不敢的强一点
        17
    Davelei   2018-05-15 08:05:11 +08:00 via Android
    千万别回头
        18
    MiaSanMia   2018-05-15 08:10:11 +08:00 via Android
    既然提了辞职就不要留下来了
        19
    torbrowserbridge   2018-05-15 08:18:20 +08:00 via Android
    穿小鞋到倒不至于,毕竟你的领导也是领工资,应该可以理解你。但是提出来了,就不太好留了吧。
        20
    nullen   2018-05-15 08:21:01 +08:00
    赶紧走。
        21
    opengps   2018-05-15 08:24:20 +08:00 via Android
    没有更高的薪资不要留,青春有限。需要及时经历各种事情,没有长远发展的公司更是不能久留
        22
    breezeFP   2018-05-15 08:29:50 +08:00
    别回头
        23
    bbsanimal   2018-05-15 08:32:20 +08:00
    开弓没有回头箭
        24
    zhang1215   2018-05-15 08:32:42 +08:00
    离职这种东西说出来就不能回头了
        25
    hugebug   2018-05-15 08:33:21 +08:00 via iPhone
    离职这条路就像棋盘上的卒子
        26
    vtoexshan   2018-05-15 08:36:56 +08:00   ♥ 1
    提出离职,再走回头路,是幼稚病的表现,祝贺楼主意志坚定!
        27
    samaxu   2018-05-15 08:38:34 +08:00
    3 楼说的在理,加薪成本太高了,所以现在都是高价再招一个,这也出现了我在知乎上看到,一对朋友,互换工作,薪资上涨 50%
        28
    CoderEQ   2018-05-15 08:55:09 +08:00 via Android   ♥ 1
    @cnTangLang 你这话就绝对了点,程序员工资,根据工作经验、城市大多有一个批发价,随着在公司工龄提升,慢慢就低于市场价,况且楼主能力又没问题,从后面加价留人就看得出来。
    再说了,有职业生涯规划就可以不提钱的问题了?再好的规划也要有物质去保障。有付出有收获,
    付出与收获成正比才会更有动力!有很多东西,如果你有资格,是要去争取的!
        29
    kulove   2018-05-15 09:06:01 +08:00
    @cnTangLang 首先,大多数工资并不会主动给你加薪或者较少幅度的加薪,哪怕你有业绩;其次,难道去其他薪资更高的公司就不能获得经验了?
        30
    tscat   2018-05-15 09:10:26 +08:00 via Android   ♥ 3
    @cnTangLang 这鸡汤灌的。
    盯着一两千的工资和学习成长没有任何矛盾。
    不加工资可以学习,加工资照样可以。别想着诡辩混淆概念灌鸡汤
        31
    sagaxu   2018-05-15 09:48:25 +08:00 via Android
    不能一概而论,我知道个例子,七年前提出离职,后来没走一直干到现在,涨薪幅度累计下来有 3 万了,并没有过河拆桥
        32
    wtdd   2018-05-15 10:06:09 +08:00
    因为你加了老板自己就少了,当然能不加就不加,能少加就少加
        33
    orangeade   2018-05-15 10:11:17 +08:00 via Android
    @cnTangLang 这种话鸡汤都算不上
        34
    sytnishizuiai   2018-05-15 10:14:42 +08:00
    你的同事们应该请你吃顿饭
        35
    ty89   2018-05-15 10:20:58 +08:00   ♥ 1
    @tscat
    @orangeade
    我看你们都在艾特 cnTangLang,我却看不到他原文,才发现这个智障我很久前就 block 了.
        36
    zr8657   2018-05-15 10:30:23 +08:00
    @cnTangLang 资本家 or 精神资本家?
        37
    tscat   2018-05-15 10:33:49 +08:00
    @ty89
    cnTangLang 3 小时 15 分钟前 via Android ♥ 1
    首先,公司不是因为什么市场价而付你的工资的。而是看你的成绩来付你的工资的。想要涨薪资,需要拿出成绩,而不是市场价。其次,如果你总是看着一两千块钱而要求涨薪资。却不想自己是否能够获得更多的经验。你的职业道路、未来发展是有问题的。
        38
    reself   2018-05-15 10:34:30 +08:00 via Android
    @cnTangLang 资本家?精神资本家?
        39
    kimchan   2018-05-15 10:39:59 +08:00
    留肯定是留不下来拉. 提了离职必须得走人, 就算现在不走了. 迟早还得走

    至于说为什么等到员工离职才加薪, 归根到底和领导没关系. 是人本质的劣根性把. 只能看你跟到的领导个人拉. 有的领导好会根据实际情况做调整. 有的领导直接不管, 加工资也是普调, 而且一次还只加几百...
        40
    Ginson   2018-05-15 10:47:10 +08:00   ♥ 1
    我跟楼主的情况一毛一样。
    本人在深圳,刚毕业就在这家公司干了,到现在 5 年,虽然每年固定加 1K,但是起点低,所以至今未破 10 K。
    因为最近买了房感觉压力比较大,所以就去外面看了情况,面试了一轮下来 offer 率 70% 以上,而且最低也比我现在多 4K,普遍多 7K,果断跟公司提出离职。
    公司分别派 HR、部门经理和总监找我谈话挽留我,几轮下来问我如果公司也给我加 7 K 留不留,我想法跟楼主一样,怕被穿小鞋有额外的压力,而且受够了公司这种资本家想法,拒绝了。
        41
    LeungV2   2018-05-15 10:57:23 +08:00
    @Ginson 在一家公司呆那么久的原因是啥 , 还是刚毕业 没有多看看的冲动嘛
        42
    Ginson   2018-05-15 11:16:03 +08:00
    @LeungV2 其实当时也看了不少,选择这家公司是因为规模比较大,前景也很好,而且当时带我的领导很 nice ;后来公司确实发展得很快,但是员工待遇一直没提上来,比较老的一批人都陆续离职了,现在我了解到大多也都是待遇问题导致的。
        43
    choiwanxy   2018-05-15 11:17:42 +08:00
    因为你走了,你的事他一下找不到人接手,或者别人一下也做不来
        44
    leavic   2018-05-15 11:41:40 +08:00
    这种加薪也就是意思一下,我从来没见过哪个领导提出的加薪能高过跳槽涨幅的。
        45
    takato   2018-05-15 11:50:38 +08:00   ♥ 2
    有一种游戏,叫做,做完任务你得问 NPC 要奖励才会有奖励。。。不然就没有奖励- -
        46
    shiguiyou   2018-05-15 12:18:13 +08:00
    国际惯例,一般不给老员工加工资是因为对其他人来说有异议,除非特别优秀,跳槽才是最快的涨工资方法。
        47
    vtoexshan   2018-05-15 12:43:51 +08:00
    @takato npc 是什么?
        48
    avrillavigne   2018-05-15 12:54:46 +08:00
    @vtoexshan the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 NPC )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49
    uvxxu   2018-05-15 14:32:13 +08:00 via iPhone
    @avrillavigne /斜眼
        50
    cominghome   2018-05-15 14:48:39 +08:00
    我上家也是这样。
    固定是 4 月和 9 月调薪,4 月调薪没我份,和领导反映,领导表示我加班少,等 9 月份吧,好嘛,也不说啥了。
    到了 7 月,说部门绩效不好,9 月不调薪了,于是找领导离职,领导表示给你加 2k 好不好呀,奈何我下家加了 5K,遂离职。
    过了一个月回头打听,我走后,有几个老哥也要走,领导一人加了 1.5K 留下了,剩下几个哥们也加了 1k。
    是不是听着有点扯犊子。
        51
    a191243108   2018-05-15 14:52:27 +08:00
    @vtoexshan 玩过游戏吗? NPC 就例如 DNF 里面的引导角色,你做它给你的任务,就会给你奖励了。
        52
    stanley0black   2018-05-15 15:15:28 +08:00 via Android
    @Ginson 很难理解毕业刚进一个公司能待五年,不觉得乏味吗
        53
    Ginson   2018-05-15 15:17:47 +08:00
    @stanley0black 现在是乏味了,但是头三年真的不觉得。因为有东西学,而且随着公司发展和制度的成熟,有新事物接触。
        54
    lixiangzaizheli   2018-05-15 15:26:37 +08:00
    说出口就得走给 4000 都要走
        55
    uptime   2018-05-15 15:49:00 +08:00
    其实最主要的是:加薪容易,降薪难。加上去了,想降回去是不可能的了
    况且 IT 公司好多都是微 /小型公司,整个公司十来人的大把,这样公司加你一个,就等于加全公司了。
    况且的况且,绝大多数人都是亡羊补牢,头痛治头、脚痛治脚的
        56
    hasbug   2018-05-15 17:26:53 +08:00
    不要留
        57
    PerFectTime   2018-05-15 17:46:32 +08:00
    这不就相当于那啥 留下涨一千 , 跳槽翻一倍么
        58
    stanley0black   2018-05-15 18:02:58 +08:00 via Android
    能不涨就不涨,实在人要跑了就象征性涨涨。我经理昨天主动问我工资多少,然后巴拉巴拉几句,结果是,后面再给我涨,呵呵
        59
    whatever93   2018-05-15 18:17:29 +08:00 via Android
    那只是象征性的
        60
    gouwudang   2018-05-15 18:17:32 +08:00
    我司虽然小,但每年都主动给人加工资,希望薪资有市场竞争力
    请注意不是员工提的,是公司主动找员工谈话涨工资
    其实从公司成本来说,人员离职+招新人 带来的成本要 大于伺候好现在的人
        61
    pkookp8   2018-05-15 18:33:20 +08:00 via Android
    不是等提离职了才想起来。而是离职的基本操作,别多想了
    一个公司缺谁就不能工作的话,趁早跑路的好;一个公司缺谁都能正常工作的话,是时候跑路了
        62
    leedong00   2018-05-15 19:22:43 +08:00   ♥ 1
    爱哭的孩子有糖吃
        63
    letv   2018-05-15 20:03:33 +08:00 via Android
    @Ginson 有个问题啊,月入不到 10k 怎么在深圳买房啊?😨
        64
    mingyun   2018-05-15 22:59:22 +08:00
    你应该再加一倍,如果他真的想留你,会给的
        65
    kohnv   2018-05-15 23:29:34 +08:00 via iPhone   ♥ 1
    懒加载
        66
    cnbattle   2018-05-15 23:34:07 +08:00 via Android
    我也是,直接提了离职,开始说了,说一个月放人,之后今年人不好招,才 TMD 找我聊加薪加 3 成,感觉负责人有问题,没留,找了个比之前多 5 成的工作
        67
    emberzhang   2018-05-16 07:17:16 +08:00 via iPhone
    @cnTangLang 除了销售岗,其他岗位根本不是看什么成绩,而是公司刚好有那么些钱付给你而已
        68
    madper   2018-05-16 09:28:07 +08:00 via Android
    不少老板也是主动聊加薪的,我都认识几个
        69
    zjyl1994   2018-05-16 10:26:14 +08:00 via Android
    总共赚那么多钱,给你多了老板不就少拿了?所以老板才会死活不给加薪。至于提了离职,就不要回去了,你不走老板用完了你也得开了你,你已经算是不稳定因素了。
        70
    chenyu0532   2018-05-16 19:27:51 +08:00
    之前加 500 立马提辞职 又给涨了 1500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4054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37ms · UTC 05:42 · PVG 13:42 · LAX 21:42 · JFK 00:4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