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Distributions
Ubuntu
Fedora
CentOS
中文资源站
网易开源镜像站
GeekHub
nullboy
V2EX  ›  Linux

自建 nas 有啥好的方案?

  •  1
     
  •   nullboy · 2019-07-25 08:17:40 +08:00 · 24923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428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前两天刚 吐槽了 orico ,然后昨天我发现我的 rock64 开发板上 usb3.0 接口坏了。自建 NAS 可真是闹心。请问各位 V 友有啥好的方案没?

    本人毫无硬件动手能力,想折腾的是软件部分。目前我的想法是弄个 NUC+硬盘柜,使用 exsi 搞虚拟化,虚拟化出两台机器,一台 debian 搭建 nas 服务,一台 kali 用来瞎折腾。有这么搞过的 V 友没?现在不知道exsi 是否支持 NUC 硬件,以及功耗情况

    第 1 条附言  ·  2019-07-25 14:12:09 +08:00

    timg.jpg

    159 条回复    2020-06-18 10:19:01 +08:00
    1  2  
    samael
        101
    samael   2019-07-25 14:08:09 +08:00
    @nullboy 我都用了大半年了, 主板上有个 U 盘可以当系统盘用
    Abbeyok
        102
    Abbeyok   2019-07-25 14:18:33 +08:00
    翻页再广告一次:3500 出几乎全新群晖 DS215+加 2*4T 硬盘+施耐德 UPS
    xdzhang
        103
    xdzhang   2019-07-25 14:21:36 +08:00
    @mytharcher 我的路由器挂了个 esata 盘,smb 共享给华为荣耀盒子。路由器电影直接下载电影到硬盘,盒子上装 mxplayer,可以在线下载字幕,挺方便的。
    pennchester
        104
    pennchester   2019-07-25 14:33:53 +08:00
    现在蚂蚁的矿机,一台 100 多块,硬件又可以,自带黑群晖,自己搞个硬盘弄上去就 O 了
    smy14520
        105
    smy14520   2019-07-25 14:38:37 +08:00
    暴风播酷云 700 可以上车,j3455 万由的机箱,双盘位,自带固态
    0x0000000
        106
    0x0000000   2019-07-25 14:39:06 +08:00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15.5b963d31fuwUIM&id=574101524993&ns=1&abbucket=4#detail
    准备上这个,当年 HDCHINA 跟 CHD 横行年代有二十个 1-2T 的硬盘,懒得卖,也不值钱,只能多盘位,以后扩展也好弄
    ayasakinagi
        107
    ayasakinagi   2019-07-25 14:42:37 +08:00
    emm, 只有我用的是 ceph 集群么
    samaxu
        108
    samaxu   2019-07-25 14:48:33 +08:00
    知乎上有 你可以去看下 有个提问下面有详尽的不同方案的回答
    lijunnan
        109
    lijunnan   2019-07-25 15:16:39 +08:00
    @samael 那你系统盘 8GB 不到啊?
    我的 GEN10 买了一个 M2 转 PCIE*4 转接卡,插到了主板上。买了一块 256 的 SSD 当系统盘,不影响 4 盘位,稳的一批。
    YAFEIML
        110
    YAFEIML   2019-07-25 15:37:18 +08:00
    蜗牛+win10,足够折腾
    henyi2211
        111
    henyi2211   2019-07-25 16:24:21 +08:00   ❤️ 1
    - 主板:悦升 N70E DR V3(包含 CPU)
    - 内存:2G
    - 硬盘:4 个 2T 的 WD 红盘
    - 电源:GW-ATX400NF 300W 无风扇
    - 系统: Ubuntu
    - UPS: APC Back-UPS 650

    我的配置, 已运行四五年了, 依然坚挺
    samael
        112
    samael   2019-07-25 16:41:31 +08:00
    @lijunnan 底层是个虚拟机, 要不了多大系统盘, 虚拟机镜像在 SSD 里
    Orciorc
        113
    Orciorc   2019-07-25 16:44:09 +08:00 via Android
    @iahu Armbian5.64(Debian 9/Kernel 4.19)内核有点老,不过没出过问题
    feelinglucky
        114
    feelinglucky   2019-07-25 16:46:41 +08:00
    @niubee1 这个操作好骚,不过树莓派换成某讯的 N1 性价比更高
    mengdodo
        115
    mengdodo   2019-07-25 16:47:58 +08:00   ❤️ 1
    呵呵哒,题主的需求就是我现在在用的,
    之前买的 nuc 2500u 搭载的 i5 cpu , 两条 4G 内存组的双通道,120G ssd 1T 机械.
    系统层面:
    最底层跑的 esxi 6.7.0 Update 2 (Build 13644319)
    虚拟了一个 freenas 给了他 40G 的 ssd 和 500G 的机械,通过 afp 给 mac 提供局域网存储功能,另外在里面装了离线下载啥的,还有用 plex 做电影管理,影片数据直接连到局域网共享的 afp 目录下,方便文件管理,而且 plex 还可以给影片编辑海报字幕以及给手机提供电影数据源,挺好用的.
    再虚拟一个 centos7 作为日常项目开发,在里面装 docker,组了一个 lnmp 环境
    再虚拟一个 centos7 作为折腾,里面放了几个 python 爬虫,每天定点爬数据,主要是 91 论坛的,你懂的

    已正常使用 2 年,偶尔断电啥的,数据还没丢,哈哈
    Ixizi
        116
    Ixizi   2019-07-25 16:52:04 +08:00
    好像免费的 nas 系统都不怎么支持手机 app 控制呀 之类的功能 都得 diy
    nullboy
        117
    nullboy   2019-07-25 17:00:48 +08:00
    @mengdodo 都翻页了,才看到一个用 NUC 的。兄弟,功耗咋样啊
    mengdodo
        118
    mengdodo   2019-07-25 17:19:55 +08:00
    @nullboy 功耗啊,没仔细算过,至少比台式机省电吧,平时运行无感知
    推荐给你一个博客,早期 esxi5 的时候有驱动的问题,找到的这博客解决的,现在 5 升 6 ,6 升 update2 的教程都在这儿
    https://derflounder.wordpress.com/2018/05/15/upgrading-from-esxi-6-5-to-esxi-6-7-via-ssh-and-esxcli/
    mengdodo
        119
    mengdodo   2019-07-25 17:29:39 +08:00
    @nullboy
    我现在想升两条 8G 内存组 16G,freenas 太特么吃内存了(freenas 文件传输速度跟内存大小成正比),目前已经内存打满了,就是没钱哈哈.
    另外想折腾 lede 软路由,可惜只有一个网卡,搞个外接网卡总感觉不爽.
    好吧,这就是我目前用的不开心的地方,总体来讲,都是钱的问题
    zocome
        120
    zocome   2019-07-25 17:35:29 +08:00
    @oneisall8955 #5 你说的是我这穷逼吧 ,看你还收藏了我那篇帖子
    https://nodeedge.com/itx-build-note.html
    klgd
        121
    klgd   2019-07-25 17:37:29 +08:00
    某宝上转了一圈,蜗牛 ABCD 不知道该选哪个
    LionXen
        122
    LionXen   2019-07-25 18:49:00 +08:00   ❤️ 1
    @niubee1 Raid 本身是为商业服务可持续性。家用黑群晖之类的 Raid 根本就没法和企业 Raid 稳定性比。硬盘坏了重建时间长,风险大,见过几个重建几天最后失败丢失数据的。重要数据企业盘 + 冷备 才是最好方案。
    tadtung
        123
    tadtung   2019-07-25 18:49:37 +08:00 via Android
    @klgd 选最贵的呗,反正这个也没多钱。
    touxigua
        124
    touxigua   2019-07-25 19:20:48 +08:00
    暴风和蜗牛哪个好???
    kingwkb
        125
    kingwkb   2019-07-25 19:32:33 +08:00
    1000 块钱的群晖省心,也不贵
    Mountain
        126
    Mountain   2019-07-25 20:03:13 +08:00
    我现在用的 Q77 主板加一块 E31260l 搞了个虚拟化平台,装的 esxi
    目前跑了一个 lede 软路由,一个 omv,一个 win,一个 ubuntu
    自己写了个 py 脚本调 dnspod 的 api 实现了 ddns,omv 做了 smb 方便电视啦平板啦电脑啦直接访问上面的电影美剧,另外装了 transmission 和 aira2,写了端口转发这样在外面也可以开开心心的往家里 nas 上下片啦
    可以看看连接,本来是作为小组分享的 ppt 写的,比较简单
    https://note.wangdashan.dev/blog/post/mountain/%E4%B8%80%E5%9D%97%E4%B8%BB%E6%9D%BF%E5%BC%95%E5%8F%91%E7%9A%84%E6%83%A8%E6%A1%88
    Mountain
        127
    Mountain   2019-07-25 20:06:34 +08:00
    最近刚把机箱换掉,一个平台机箱价格差不多 1/3 我觉得我也是很奇葩了
    主要之前那个小机箱又吵扩展性又差,还会发生网卡天线卡主 cpu 风扇的惨剧
    换了 gen8 机箱以后安静如鸡,扩展硬盘也方便了
    现在主要想加内存,加成 8*2,再大主板不支持了。。。
    ZRS
        128
    ZRS   2019-07-25 20:13:07 +08:00
    @lijunnan Gen10 有 SATA5 的啊 买个 SSD 插上就行了不用浪费 PCIE 槽
    mowentian
        129
    mowentian   2019-07-25 20:16:56 +08:00
    ( J3455 主板 + NAS 机箱 + PCIE 转 SATA 卡 + 128G 固态系统盘)约 2k 左右 + 4 * 3T 数据盘,跑了快两年了,挺稳定
    系统:OpenMediaVault 里面 docker 装了 rTorrent 下片,emby 看片,Ubooquity 看漫画
    wenwen226400
        130
    wenwen226400   2019-07-25 20:28:09 +08:00
    我之前也用过 orico 丢过数据,后来懂了,硬件有瞬间功耗,硬盘貌似 40-60w 每个,gtx2080 网上说是 600w 瞬间功耗,我现在是海盗船 rm850x 带了 9 个 3.5 的机械硬盘,gtx1080ti 在挖矿,还有个 ups,这两天打算换个机箱买了个 define r6 应该能装 11-15 个 3.5 硬盘,现在用的追风者 614 因为挖矿,上面的光盘位的硬盘温度有点高,看了下有时能到 57 度了
    wenwen226400
        131
    wenwen226400   2019-07-25 20:34:38 +08:00
    @nullboy 这种证书有关部门肯定也有一份的,那还不如自签名的省事
    v1ncent
        132
    v1ncent   2019-07-25 21:01:23 +08:00
    毫无硬件动手能力=synology
    真的省心
    Vnaner
        133
    Vnaner   2019-07-25 21:07:47 +08:00
    @samael #112 请问你是通过 freeNas 组的 raid 吗
    Maskeney
        134
    Maskeney   2019-07-25 21:27:29 +08:00
    我现在香 UNRAID 狗屎黑裙格了 8 白的挺贵的可以先留着
    ooooo
        135
    ooooo   2019-07-25 21:37:35 +08:00
    @shutongxinq

    FreeNAS+ZFS,资料生存概率大,比一般的 RAID 生存率高,而且文件服务器性能强劲。

    这个为什么比 RAID 1 之类的还稳定?
    EricInBj
        136
    EricInBj   2019-07-25 21:42:00 +08:00
    @iahu 我的是 5.67 内核 4.19.7 稳如狗
    Osk
        137
    Osk   2019-07-25 21:48:05 +08:00 via Android
    raid 降级了不要先去重建,先赶紧拷贝数据出来才是正确操作吧。

    另外现在搞虚拟化用 pve 的也挺多的,底层好像是 debian。我没用 pve,用常规发行版,用 virt-install 创建虚拟机,virsh 管理,确实没 gui 方便,但我不是一天到晚建虚拟机玩,感觉不麻烦。

    我是 btrfs RAID 1,之前也曾纠结过是否用 zfs raid,但后来放弃了。
    不过我个人不建议 lvm raid,除了感觉比 btrfs 稳定外,没啥值得使用的。
    digimoon
        138
    digimoon   2019-07-25 22:05:19 +08:00
    @ooooo
    挂盘后你重建的时候普通 raid 并不知道上面有没有数据直接全盘重建,zfs raid 这类软 raid 则是只重建有正常数据的那部分。至于稳定性就不好比较了,应该比其他软 raid 好?

    当然缺点也是有的,这货非常吃内存,freenas 官方建议是除了系统的 8g 外每 1t 空间就加 1g 内存而且最好是 ecc 内存。我这随便就 4 只 10t 的盘了,有那么多内存的话干点啥不好呢。。。
    shutongxinq
        139
    shutongxinq   2019-07-25 22:12:05 +08:00
    @ooooo #135 ZFS 是 volume manager+RAID,如同 @digimoon #138 所说的,ZFS 知道磁盘上存的是什么数据,而 RAID 不知道。正因为 ZFS 知道是什么数据,重要的数据他可以格外多储存几次,比如 metadata ( metadata 一丢一大片文件结构就恢复不过来了),并在数据损坏的时候酌情使用。同时由于 ZFS 知道磁盘上存的什么数据,即使出现恢复时磁盘部分扇区无法读取,也能直接告诉你某个文件损坏,而不是 “只知道有错,强行恢复后不知道哪些文件坏了”。ZFS 还可以定期验证文件的 checksum,保证存有数据的部分可以读取没有错误。综合下来可靠性比家用 RAID 高很多。

    不过 zfs 性能好主要是通过大缓存实现的,所以内存低可能性能就不是很好了。
    shutongxinq
        140
    shutongxinq   2019-07-25 22:15:55 +08:00
    @ayasakinagi #107 一般人没那么多空闲服务器搞多个节点,可能连 10G 都没有,搞 ceph 意义不大啊
    NSAgold
        141
    NSAgold   2019-07-25 22:22:11 +08:00 via Android
    个人是蜗牛 C
    windows + Ubuntu 虚拟机
    Windows 跑 samba&icsci&homeassistant&emby&aria2&其他下载服务&与 ups 通讯
    Ubuntu 跑 nextcloud (分配 2c1g10g ) smb 挂载 Windows 的分区
    路由器跑 frp 供外网访问
    Hardrain
        142
    Hardrain   2019-07-25 22:29:35 +08:00
    @pwrliang Let's Encrypt 可用 DNS API 验证域名所有权,没公网 IP 都没问题。
    shijingshijing
        143
    shijingshijing   2019-07-25 22:34:31 +08:00
    不推荐任何低功耗的 cpu,包括 intel 的 ATOM,J 系列以及黑莓,不仅是 CPU 性能有限,配套的南桥性能也着急,典型的就是 intel 的 nm10,性能不行,不仅磁盘读写速度不行,还影响网络 io。

    不缺钱还是双千兆网卡+硬件 RAID 走 PCIE 吧。
    ezreal
        144
    ezreal   2019-07-25 22:38:24 +08:00
    闲鱼群晖 918+ 3600 元
    littlewing
        145
    littlewing   2019-07-25 23:40:32 +08:00
    @Terry05 我还在用 gen10
    bloomfielderic
        146
    bloomfielderic   2019-07-25 23:52:15 +08:00
    用的华擎 J3455 板子 买了个 SATA 扩展卡 可以上八个盘

    刚开始试运行 OMV 还在慢慢摸索
    oneisall8955
        147
    oneisall8955   2019-07-26 00:01:08 +08:00
    @zocome #120 哇,最近我也想安装一套,我连你那套都安装不起 ,你说谁穷逼了呢
    samael
        148
    samael   2019-07-26 06:36:35 +08:00
    @Vnaner 不是, 在最下面的虚拟机上组的 RAID, FreeNAS 直通对应的硬盘
    lzvezr
        149
    lzvezr   2019-07-26 09:55:49 +08:00 via iPhone
    之前收了一个暴风播酷云,j3455 两盘位,内部有 2.5 寸硬盘位,用胶带可以把机械和固态或者固态和固态绑在一起,两个机械可能会有问题
    后来蜗牛星际又搞了一个 A 版(内部带 2.5 寸硬盘位),就把 j3455 主板放在蜗牛的机箱里,弄了一个 pcie 转 SATA 板,两块 2.5 绑一起放机箱内,2+4 变成六盘位 nas 了,只是里面两个不能热插拔,系统用的 Windows server,想要什么功能自己装就可以了,实在不行 hyper-v 弄个群晖,不过我还用不到那么多功能
    imkodo
        150
    imkodo   2019-07-26 10:34:19 +08:00
    不会折腾, 直接群晖了
    calpes
        151
    calpes   2019-07-26 12:38:59 +08:00
    家用非常推荐 unraid。。。加个 cache 读写速度都不受影响,有一定的冗余,单个盘挂了恢复盘也挂了还不影响其他盘的数据,我觉得不赖
    wumanhoo
        152
    wumanhoo   2019-07-26 15:16:21 +08:00
    @niubee1 大佬玩得太高级了,分布式存储都用上了
    tankren
        153
    tankren   2019-07-26 16:29:05 +08:00   ❤️ 1
    @Mountain #126 sonarr radarr 了解一下
    nullboy
        154
    nullboy   2019-07-28 09:09:19 +08:00
    @samael 已在美亚上购买 gen 10 3421 379 刀,349 刀下单的时候没货了
    sjqlwy
        155
    sjqlwy   2019-08-16 02:13:00 +08:00
    @pennchester 请问有关键词吗,咸鱼搜不到,谢谢
    okudayukiko0
        156
    okudayukiko0   2019-09-04 23:45:52 +08:00 via iPhone
    Hyper-V 和 VMware Workstation 需要处理器支持 SLAT ( Intel 叫 EPT ),否则就只能用旧版 VMware Workstation 和 KVM,而 J1900 是不支持 EPT 的。
    硬件 RAID 价格贵,网卡建议用 Intel 的。
    wangcansun
        157
    wangcansun   255 天前
    @Sasasu 感觉对 ws215i 的修饰词都是反着来的啊
    Sasasu
        158
    Sasasu   250 天前
    @wangcansun 我一直在用,很香
    xwchenhui
        159
    xwchenhui   99 天前
    @wenwen226400 硬盘瞬时功耗没这么高,查过希捷的 3T datasheet,峰值功耗 24W
    1  2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420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168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2ms · UTC 11:34 · PVG 19:34 · LAX 04:34 · JFK 07:3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